晴時多雲

綠光種子教室免費課輔弱勢孩童 年需求8百萬元來自產業民間捐助

2020/10/20 12:42

愛鄰社區關懷協會上週六舉行「綠光十年感恩發表會」(愛鄰協會提供)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新竹被視為科技城,但1個城市其實是2個不同世界,貧富差距大,位於新竹縣新埔、二重與竹東近2百位弱勢家庭孩童,透過愛鄰社區關懷協會串聯力成科技、遠雄集團、南茂科技、台積電與眾多個人捐款等資源,10年前成立「綠光種子就教室」,每年約投入8百萬元提供免費課輔、品格教育與才藝活動,協助弱勢家庭孩童們能跟一般正常家庭校小孩,享有學習成長的資源,10年下來,成效顯著。

愛鄰社區關懷協會上週六舉行「綠光十年感恩發表會」,3間綠光教室的孩童們表演練習已久的才藝課程成果,包括合唱、木箱鼓、直笛、二胡、舞蹈等節目,最後再與愛鄰銀髮長輩們一起大合唱,豐碩的成果感動愛鄰協會、各捐助公司或機構、眾多志工們,尤其看到第1屆學生已成長到18歲高中階段,激勵大家願繼續展開下1個10年,為政府資源尚不及關注到層面,再提供弱勢家庭孩童們免費課輔、品格教育與才藝活動,從小一延續到國中。

有感於犯罪年齡逐漸下降,社會或家庭悲劇也不斷上演,因認同「多一點課輔,少蓋1所監獄」,新竹縣愛鄰協會看到新埔、二重與竹東有不少隔代教養、單親、父母領取身障手冊、外籍配偶、原住民、急難救助等家庭,因學校沒有提供公費課輔班,弱勢家庭的孩童不僅無法獲得課輔與學才藝的資源,甚至長期被忽略可能誤入歧途,因此,10年前成立「綠光種子就教室」,由學校推薦經濟困難的家庭孩童,提供免費課後陪讀服務。

愛鄰社區關懷協會總幹事范馨文表示,弱勢家庭孩童免費課後陪讀計畫是該協會服務項目之一,目前3間「綠光種子就教室」共有國中小學生194位,以小學生居多,老師人力共17位,師生比約為1:10,週間每天放學後,由老師們負責接送到教室,陪伴與輔導孩子完成課堂作業、測驗與預習,課業之外,也要以愛心教導孩童有正確的價值觀,養成良好行為規矩與品格,每週三下午則有才藝活動,等於提供孩子們「第2個家」,充滿溫暖與愛,老師也定期家庭訪視,比一般課輔班服務得更到位。

范馨文指出,3間「綠光種子就教室」每年總經費需求8百多萬元,她數算除了政府補助10萬元之外,多由民間產業界與個人綠光天使定期定額或小額捐助匯集,產業界包括遠雄集團的資承新世代企業家慈善協會捐款50萬元、力成科技捐助20萬元與邀請參與家庭日活動等,感恩基金會每月提供師訓的培力課程,台積電捐助10多台平板電腦,南茂科技號召員工認養聖誕節心願禮物、招待看電影,嘉磐慈善基金會的繪畫公益活動等等。

牧德科技在「綠光十年感恩發表會」當天,也發動10多位志工協助招待、義賣、捐合唱團T恤團服與海報大圖輸出等,非常熱心參與。

范馨文表示,「綠光種子就教室」能走到10年,而且提供課程越來越豐富,3間教室發展出不同特色,這完全是上帝的愛激勵很多社會資源的投入。例如有的志工媽媽到班教手作美勞、講繪本故事;專業老師亮語到班教寫作文與加強語文一教就是3年;也有專業英文老師提供教美語服務;築愛音樂協會贊助成立合唱團、木箱鼓等音樂才藝課程;有的店家提供孩子進行未來職業探索體驗等。

一般家庭的孩子,送坊間的課後輔導加才藝可能每月要上萬元,「綠光種子就教室」提供弱勢家庭的孩童,免費課輔、品格教育與才藝活動,從小一持續到國中。范馨文說,很感謝諸多企業與個人愛心捐助,讓參與課輔計畫的孩童,能獲得很多學習資源,不僅在學業上有所進步,在品格教育上也有顯著的成長,情緒更為穩定,更有自信心,且藉由家庭探訪實際瞭解孩子狀況,與家庭有良好的互動與互信,讓家長與課輔老師一同陪伴孩子健康成長,這才是寶貴的成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