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別再想5奈米了」!中國晶片巨擘:28奈米夠用了

2020/10/19 22:41

龍芯中科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胡偉武(見圖)今天坦言「不要再想著5奈米」、「28奈米夠用了」。(圖取自環球時報)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制裁華為、中芯國際,使中國晶片市場緊張,中國晶片巨擘「龍芯中科技術」董事長胡偉武今(19日)認了中國IT產業基礎薄弱,提到想要擺脫現狀需要多久?他坦言「不要再想著5奈米」、「28奈米夠用了」。

根據中國《環球時報》報導,龍芯中科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中國中科院計算所總工程師,龍芯CPU首席科學家胡偉武今天表示,中國政府對於積體電路來說,強調技術先進,「總是說美國人都幾奈米了,我們(中國)才幾奈米」,但西方的限制也是越來越精準,過去整個中國IT產業是應用發達、基礎薄弱。

胡偉武說,「改革開放以來我們的造不如買,CPU不做了、操作系統不做了」,美國做了基礎,中國做了應用,「像CPU操作系統、像晶片生產材料、生產設備,我們就不行」,「我們沒有CUP,我們沒有操作系統,我們就做了個IT產業」,才會面臨現在的處境,胡提到「電晶體變快意義不大了,而且它也變不了多快了,油水很少了,晶片主要瓶頸已經不在電晶體本身了。」

胡偉武坦言,中國晶片生產製造鏈、材料、設備還有待加強、受制於人,「我自己的判斷,再有三五年可以有初步緩解,但要根本地緩解,我認為還需要2個5年的努力」,因為在國際上,積體電路產業鏈也是美日歐加起來才完整,想要擺脫依賴需要時間,他認為,「不要再想著美國做5奈米、誰做5奈米,別想那些,14奈米夠用了,28奈米夠用了,90.9%的應用都夠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