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從電商擴展到實體 阿里巴巴買下中國大潤發

2020/10/19 18:55

阿里巴巴收購吉鑫控股股份後,將實際控制中國的大潤發。(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阿里巴巴今天宣佈,將以280億港幣(約新台幣1058億元)的代價,向法國零售商「歐尚」(Auchan Retail)買入「吉鑫控股」70.9%的股份,讓阿里巴巴實質控制中國的「大潤發」及「歐尚」2連鎖賣場品牌,標誌著電商巨頭阿里巴巴將整合實體零售,以及過去潤泰企業集團與歐尚對中國大潤發的控制權,從此將不復存在。

潤泰集團在2000年時,與法國歐尚合資成立吉鑫控股,該公司控制了擁有中國大潤發及歐尚2品牌的「高鑫零售」,據《日經新聞》報導,目前吉鑫持有高鑫51%的股份,阿里巴巴買入吉鑫70.9%股份後,將間接或直接控制高鑫72%的股份。

事實上,阿里巴巴2017年時,便以28.6億美元(約新台幣834.8億元)的代價,從潤泰集團手中買入高鑫零售36.16%的股份,而阿里巴巴從歐尚手中買入吉鑫控股股份後,阿里巴巴會將高鑫列入公司財報中,台、法2集團自此不再控制中國的大潤發及歐尚,儘管目前潤泰仍持有高鑫4.67%的股份。

高鑫零售在中國擁有以大潤發及歐尚為品牌的賣場共486間;《日經新聞》及《彭博》在報導此事時,均引述專家的說法指出,電商巨頭阿里巴巴收購實體零售業,可整合線上及非網路等2個銷售管道,例如彭博行業研究(Bloomberg Intelligence)分析師Kevin Kim指出,透過高鑫遍佈中國的實體賣場,可加速阿里巴巴的配送服務。

除了強化銷售能力之外,《彭博》報導指出,阿里巴巴此舉,還可在應對如京東等電商業的競爭對手,直接向沃爾瑪(Walmart)及來勢洶洶的好市多(Costco)等實體零售巨頭叫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