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芯9月被制裁 聯電Q4訂單塞爆

2020/10/19 07:43

美國9月底宣布制裁中芯後,高通、博通等大廠訂單塞爆聯電,聯電隨即調高代工價格最多達30%,第4季營運看俏。
(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因為美國9月底制裁中芯,促使高通、博通等客戶轉單聯電(2303),聯電10月起調高代工價,最高達30%,市場人士預估,聯電第4季營收成長展望樂觀。

聯電第3季營收為449億元,年增率18.9%,為季度營收歷史新高,9月底美國制裁中芯的市場新變數,為聯電未來營運注入強心針。

市場人士指出,由於美國制裁中芯事出突然,客戶應變不及,有的甚至主動加價三成給聯電,要求緊急提供產線。

元富投顧表示,中芯遭到制裁,8吋晶圓產能吃緊的狀況將更為嚴峻,日前已傳出聯電8吋晶圓的代工價已漲價2成,部份急單代工價甚至漲3成,對於利潤較低的驅動IC產品也恐怕將產生訂單排擠效應,甚至傳出頎邦的驅動IC封測價格得以調漲,終端聯詠的驅動IC也可以對終端漲價。預期中芯效應的受惠者,包括晶圓代工,以及受惠外溢效果的驅動IC族群上下游。

安聯投信表示,預期台灣晶圓代工廠將是中芯效應的受惠者,台積電、聯電及世界先進3家都將迎來轉單,龍頭廠台積電製程技術大幅領先,且營運主要靠先進製程技術,與中芯的重疊較低,所以相對受惠比較小;其它代工廠與中芯的重疊性較高,受惠相對較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