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觀望氣氛濃 法人:觀察2大關鍵變數

2020/10/18 11:32

法人指出,美國選舉與疫情變化仍是市場最主要的2大關鍵變數,需關注台股季線與半年線不宜跌破。(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受到美國大選步入倒數2週,以及美股回檔等短線影響,即使台積電(2330)法說報喜,台股上週五失守12800點大關,週線翻黑。法人指出,美國選舉與疫情變化仍是市場最主要的2大關鍵變數,需關注台股季線與半年線不宜跌破。

針對近期盤勢,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表示,盤勢持續維持區間震盪,類股輪動,前波最強勢的股票為替代能源族群,以及低檔的股票反彈,並無明確的強勢股,自下半年以來,台股一直維持在12100-13000點附近區間震盪,近期指數臨13000點之後,近關情怯,加上美國總統大選尚未底定,觀望氣氛漸濃,也讓市場追價意願相對低。

在資金面上,廖哲宏表示,目前聯準會還是維持寬鬆的低利環境,外資未有大幅賣超的現象,待不確定因素緩解,預期應仍有再回流的機會,中短線展望則需關注季線與半年線不宜跌破。

在國際情勢上,廖哲宏表示,目前美國選舉與疫情變化仍是市場最主要的2大關鍵變數,若有政權無法順利延續或移轉,或者疫情擴大失控,才會成為市場的灰犀牛事件,預期台股後市短線仍維持震盪,預估明年企業獲利成長超過雙位數,台股明年仍是樂觀看待。

富蘭克林華美第一富基金經理人周書玄表示,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公布前,市場仍不脫震盪整理,加上歐洲疫情似乎有惡化疑慮,市場機構法人及大戶主力維持觀望態度,又有拜登次子涉嫌電腦洩密烏克蘭案重新炒作,市場多空訊息再度出現拉鋸,有待2週後美國大選結果底定,市場不確定因素消除,美股可望重新回歸基本面。

反觀台股,周書玄認為,儘管政府基金宣布不再護盤,但市場認為目前基本面經濟復甦情況良好,無論美國大選結果如何,對於新科技趨勢的展望仍朝向樂觀正面,但周書玄也提醒,今年全球市場表現仍壟罩在肺炎疫情擴散的狀況下,未來仍應留意高檔風險,以及疫情反撲的不確定因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