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立委示警:法規漏洞 讓台灣供應鏈變紅色供應鏈

2020/10/16 14:17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舉辦「台鏈變紅鏈,法 規助長紅色供應鏈」記者會。(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蔡易餘今表示,中國試圖重组紅色供應鏈,試圖在關鍵技術上藉由繞道的模式,規避相關法規,取得台灣廠商的關鍵技術與人才,投審會應修正法規,由「事後報備制」修改為「事先報備制」,經濟部投審會醞釀修相關規定,加強管控機制,未來專利技術要轉讓給紅色供應鏈,也要經投審會許可。

 蔡易餘今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表示,證據顯示,中國忙著要從「外循環」走向「內循環」,重建紅色供應鏈,在關鍵技術上,需要借用台商的力量,台灣人要到中國投資,不管公司還是技術都要投審會審查 ,但只要通過審查,在中國投資設立子公司後,未來把子公司賣掉,不管股份賣掉1%還是100%,投審會都管不到。

 蔡易餘指出,立訊曾在2012年跟投審會申請要直接投資台灣公司,投審會認為有侵犯台灣科技業的關鍵技術,已經駁回,但立訊仍發現法律漏洞,繞道投資﹔在中國有子公司的台灣科技廠,就把子公司股權賣給立訊,其背後隱藏對於蘋果等其他供應鏈及訂單就給了這立訊,連專利也繞過去。

 蔡易餘說,之後在台灣的科技廠就就自己開股東會,解除其3位重要經理人的競業禁止,到中國立訓公司上班,並用3人的名義在中國申請專利,將原本屬於台灣科技廠的專利,原封不動的跑到中國,專利、供應鏈、訂單順利轉移到中國,台鏈變成紅鏈。

 蔡易餘強調,立訊只是其中個案,從2016年到2020年,至少超過20家以上的台灣科技產業被透過繞道的方式,被中國紅色供應鏈收購,金額超過700億元以上,還涉及原屬於台灣供應鏈的訂單、專利,就這樣跑到中國,若台灣沒有配套,助長紅色供應鏈快速完成,未來一定會反噬台灣科技產業。

 經濟部投審會執秘張銘斌表示,投審會核准台商赴大陸投資件數4萬4千多件,累積投資金超過1900多億元美金,美中貿易戰以來,很多台商面臨兩難,政府一直推動台商把供應鏈做重組,並優先推動回台投資,已有1兆1千多億元投資回到台灣。

 張銘斌指出,美國市場和中國市場的抉擇困難,台商若要撤出中國,對於中國產業會產生很大的衝擊,台商回台投資,都希望公司名稱不要揭露,就是因為揭露會面臨中國政府壓力,撤出中國市場困難重重,台商費盡心思,要找到不會被中國打壓,又能全身而退的做法,也越來越困難。

 張銘斌強調,投審會長期關注,也跟很多廠商溝通過,了解其處境,知道很多事情都是痛苦的抉擇,必須找到比較可以操作的模式,但不管是政府或產業,都不希望台灣供應鏈被紅色產業鏈取代,會積極跟產業界聯繫,協助因應變局。

 蔡易餘認為,應將投審會許可辦法改為「事先報備制」,讓政府單位預先了解台商動向做因應。張銘斌則說,投審會擬修正「在大陸地區從事投資或技術合作許可辦法」,加強管控技術外流到制紅色供應鏈的問題,未來不只是單純專利合作需要許可,專利技術要轉讓給紅色供應鏈也要許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