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圍堵中國!日本傳欲攜手美德英荷 對先進技術祭出口管制

2020/09/28 15:42

日、美政府此前皆表達過擔心,若將先進技術提供給中國企業,最終將按中國政府的計畫,被用於軍事用途。(資料照,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為防止先進技術外流至中國,遭轉作軍事用途,日本《日經新聞》報導,傳出日本政府正計畫攜手美國、德國、英國、荷蘭等國,組建新的出口管制框架,在人工智慧等4大領域管制先進技術出口,目標是在2021年實現。

日、美政府此前皆表達過擔心,若將先進技術提供給中國企業,最終將按中國政府的計畫,被用於軍事用途。然而在出口管制方面,美國已經率先對中國華為祭出禁令,並表達往後也會針對各項先進技術制定新規,然而現況是,相關管制由美方單獨發動,並沒有與國際上其他國家同步。

《日經新聞》報導,日本政府計畫呼籲美國、德國、英國、荷蘭等國進行合作,制定AI/機械學習、量子電腦、生技和極音速等4大領域,共同制定出口管制規定,主要因這些領域的技術一旦遭轉為軍事用途,將大幅提升武器及暗號解讀的準確度,對國際安全造成威脅。

目前世界各國針對不同出口管制對象,參與不同的多邊出口管制制度(MECR),各自有數十個國家參加,並定期開會;例如1996年的《瓦聖納協定》就是由42個國家簽署,管制傳統武器及軍商兩用貨品出口的條約。

不過,由於各項協定各自分散,要作出相關決議曠日廢時,因此日本政府欲集結擁有先進技術的國家,設立共同參與的合作框架,若有需解決的問題發生時,即可迅速討論,更快決定需要管制的品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