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星展預測:美中科技緊張不因拜登當選消失 僅會降低波動性

2020/09/28 14:58

美國將在11月舉行總統大選,外界普遍認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若勝選,可能將對中國取採取較友善態度,但星展集團專家預測,出於美國對中強硬已成趨勢,即使拜登成為下屆美國總統,美中間的科技緊張關係也不會緩解,而是只會降低美中關係的波動性。(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將在11月舉行總統大選,外界普遍認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若勝選,可能將對中國取採取較友善態度,但星展集團專家預測,出於美國對中強硬已成趨勢,即使拜登成為下屆美國總統,美中間的科技緊張關係也不會緩解,而是只會降低美中關係的波動性。

《CNBC》今(28)報導,星展集團研究部(DBS Group Research)首席經濟學家兼董事總經理Taimur Baig預期,在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勝選總統的情況下,美中間的科技問題也不會以任何有意義的方式消失,緊張仍然會存在,但美中間的互動可能將更遵守規則,波動性也較低。

Baig認為,鑒於美國從8月起威脅限制中國短影片APP「TikTok」,和中國科技公司騰訊旗下通訊APP「WeChat」的美國業務,並進而在日前將中國最大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SMIC)列入出口管制對象的趨勢,預計「美國大選(由拜登勝出)的結果本身,不會就此讓中國未來的處境更好。」

Baig也表示,從另一方面看,貿易緊張局勢也迫使中國增加投資國內技術,而這是美國總統川普把中國逼到牆角、逼迫中國必須自給自足時,不經意產生的結果,因此在短期內,美國的貿易壓迫不會傷害中國,儘管如中芯國際等晶片業者,仍可能因完全拿不到晶片,而面臨非常大的問題。

但Baig指出,即使美國在無論是拜登還是川普當選總統的情況下,都有法據稱不希望中國軍方取得美國製的科技硬體,但美國仍有大量消費設備同樣使用晶片,而這很難用國家安全為理由禁止出口。

據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BIS)文件,該機構已按美國政府新修訂頒布的出口管制條例(EAR),將中芯國際及其子公司和合資企業列入出口管制對象。新修訂的出口管制條例第744.21節,擴大了對軍事最終用途和軍事最終用戶的限制,其旨在防止如中國、俄羅斯和委內瑞拉等國,透過民用供應鏈獲取用於發展軍用或監視技術的美國技術與設備,並將其使用到軍事和軍事最終用戶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