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晶片進入全民煉鋼時代 技術落後多處「爛尾」

2020/09/26 06:31

首次上稿 00:14
更新時間 06:31

中國各省市企業一窩蜂投入半導體產業,據統計,截至今年9月1日,中國新成立的半導體企業7021家,去年新成立的半導體公司也超過1萬家,圖為華為子公司海思半導體生產的晶片。(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國家發改委、科技部等單位近日聯合發表聲明,表示將擴大5G建設、基礎材料、關鍵芯片(晶片)等戰略新興產業投資。自由亞洲電台25日報導,中國各省市企業一窩蜂投入半導體產業,據統計,截至今年9月1日,中國新成立的半導體企業7021家,去年新成立的半導體公司也超過1萬家,堪稱中國晶片進入「全民煉鋼」時代。

報導引述中國媒體「21世紀經濟報導」指出,中國安徽、浙江、福建、陝西等10餘省份制定了積體電路產業規劃或行動計畫,這些省份2020年規劃目標即達1.42兆人民幣。此前,彭博報導,中國當局將在2025年投資9.5兆人民幣發展第3代半導體產業,以彎道超車美國。

報導說,中國各地為了分時政府決策的大蛋糕,興起投資半導體晶片熱潮,截至九月上旬,全中國有近14萬家晶片設計公司註冊成立,試圖瓜分政策紅利,目前「爛尾」的半導體項目,除了武漢弘芯,還有南京德科碼,陝西坤同半導體公司則以「遣散員工」方式變相宣告終止該項目。

畢業於山東大學的「金融學者司令」告訴自由亞洲電台說,晶片研發牽涉許多領域,最重要的還是具備創新的環境,「中國這方面是落伍的,因為中國要發展一項技術時,容易墜入計劃經濟的模式中,或者說仍有計畫經濟調控資源的影子,做芯片不是那麼容易,需要企業高度創新」。

中國香姓業界人士也說,以中國自身的能力,就算無限量資金投入,也無法研製出高端芯片,因為中國的基礎材料科學落後。而中國科技落後的主因是缺乏人才,如果制度不變,難有出色人才。

他進一步說,「科技進步,包括經濟的發展、社會文明進步,必須在一個開放的社會下,專制社會不可能有這些進步,只能倒退,想想當年伊藤博文先生曾經跟李鴻章說過『不論天才、地才,一遇專制俱為奴才』,沒有人才,何來科技進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