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泰國抗議未平 野村警告恐危及經濟復甦、估今年GDP減7.6%

2020/09/25 17:27

泰國今年7月爆發的示威活動仍延續至今,野村證券(Nomura)經濟學家警告,泰國當前的政治動盪,可能阻礙該國經濟從疫情中復甦,並預計泰國今年GDP,恐將大幅萎縮7.6%。圖為泰國的民主抗議者。(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泰國今年7月爆發的示威活動仍延續至今,野村證券(Nomura)經濟學家警告,泰國當前的政治動盪,可能阻礙該國經濟從疫情中復甦,並預計泰國今年GDP,恐將大幅萎縮7.6%。

《CNBC》今(25)報導,野村證券(Nomura)東盟(Asean)首席經濟學家Euben Paracuelles認為,儘管泰國國內已控制住疫情,但該國當前的政治動盪,可能延遲,或甚至破壞經濟復甦。

Paracuelles表示,出於泰國央行難再有降息空間,因此泰國經濟表現在很大程度上,將取決於政府的實際支出,但當前的政治不確定性,可能會對泰國所有重要財政政策產生影響。

Paracuelles也預計,泰國今年的GDP恐將萎縮7.6%,為東南亞最弱表現,而在疫情前,泰國經濟就存在許多結構性問題,如過度依賴旅遊業,而此狀況已對泰國國內的其他產業造成溢出效應。另外,泰國經濟還面臨高齡化,和缺乏競爭力等問題。

但Paracuelles仍指出,泰國政府仍有相當大的財政空間支持經濟,在當前的財政年度,泰國從借款資金撥出的60%總預算中,僅支出了45%(或約1兆泰銖),預計泰國政府支出不足的情況,將延續到下一財政年度。而泰國政府的財政政策是否見效,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執行程度,Paracuelles認為,目前泰國政府的表現還不錯。

對於尚未平息的示威,Paracuelles表示,在政治不確定性的背景下,政府可能會採取民粹主義措施,以試圖安撫抗議者,但學生抗議者的要求很難滿足,因為他們希望進行泰國聞所未聞的憲法改革,甚至是君主制內部的改革,而這些要求可能帶來長期的政治僵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