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達人理財秘訣》羅尤美:美元有夠強 竟跟大選有關?

2020/10/05 07:50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公司副總經理羅尤美。(記者胡志愷攝)

(羅尤美為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公司副總經理)

美元過去3個月大概貶了4到5個百分點,如果用高點101來看,最大幅度也曾經跌到7、8個百分點,這一波主要反應的是美國非常積極的印鈔,除了再次聲明接近零利率的環境到2023年,再加上大量無上限貨幣寬鬆(QE),及最近提供的財政赤字方案,讓財政赤字跟債務負擔在未來幾年持續升高,這些是讓美元貶值的壓力。

目前美元指數在91、92有出現支撐,當美國股市或全球市場比較危急的時候,美元甚至有反彈到93,主要有幾個原因,就技術面而言,在過去幾次美元弱勢的時候,90到91本來就有比較強的支撐,之所以每次在這裡就有支撐,是因為一旦貶值幅度到某個程度之後,市場會看再來全球有沒有其他更有吸引力的貨幣,就低利率、印鈔跟更擴大財政赤字這些因素,這些全球央行其實都在做,所以可以發現這一波雖然歐元、英鎊有一些升值,但是英鎊特別弱,因為英國脫歐議題一直擺盪,以往英鎊是美元之外第二首選貨幣的角色,其實變的非常弱化。

這一次日本其實在疫情表現也不算太好,也讓這一次日圓兌美元雖然有升值,但也不像以往有避險貨幣的功能。

再來看黃金,因為以往在美元的貶值之下,黃金這一波也因為很早就開始漲到每盎司2000美元以上,所以可以發現它也在1900到2000盤整整理,九月底則跌到1850美元,所以如果要拋棄美元,市場的資金要考慮能轉到哪裡?其他似乎也沒有更好的選擇之下,美元跌到90到91之間,就開始震盪整理。所以接下來會怎麼看,市場會需要方向,那我們認為美元兌其他不同國家的貨幣,接下來也有可能展現不一樣的表現。

如果英國真的是無協議脫歐,或後來的表現如果在這一次又要延長封城6個月,對經濟的衝擊應該是蠻大的。所以後續美元相對於英鎊,也或許還有強勢的理由,但是如果針對美元對於亞洲貨幣來看,可以發現因為亞洲疫情表現相對比較好,OECD 在9月中旬對於全球GDP的預測,全球的GDP都有往上調,今年能保有正成長的,也多數在亞洲國家。也因為亞洲的經濟表現相對比較好,所以支撐亞洲貨幣的表現,對於美元而言,美元對於亞洲貨幣或許是比較有貶值的壓力。

所以我們認為未來,美元或許不會是完全的對所有貨幣強勢,或弱勢,反而會開始依照明年的復甦力道來看,美國本身如果在明年、後年經濟成長有開始比較快的領頭復甦的話,其實也還是會回到美元相對強勢的走勢。

主要原因就是,我們還要看對於美元的供給跟需求,剛剛提到就是美元的供給太多了,應該要貶值,但對於美元的需求,其實相較於其他國家貨幣來看,美元有兩大需求,一個美國科技業表現好的話,龍頭都在美國,它會吸引資金到股市,但是股市不好的話,全球發行量最大、流通性最好的,也是美國債券,所以今年以來,以ETF資金流向來看,流入最多的還是美國債券,包括可投資級債還有公債。那如果在股票市場,ETF資金流向也看出,今年流入最多的國家也是美國。

所以美元相對的優勢是在於它在全球的一個胃納量是最大的,不論怎麼來選擇,市場要避險的時候,或是追逐風險性資產的時候,選到的有可能都是美元計價的產品,所以這變成在某些情況之下,美元的需求還是存在。

川普最近的談話,他講的是不會希望美元太弱,因為這是信心的代表。那接下來美國在選前,回到股市的表現是比較震盪的,如果市場有恐慌的情況之下,以往的經驗來看,只要市場的恐慌程度升高,資金是會避險到美國政府債,所以其實以在美國2000年那次選舉呈現膠著,而且要重新計票,市場混亂大概4天左右,那時候股市是跌的,但美元是漲的、公債是漲的,黃金也是漲的。所以其實如果用接近選前,市場除了一方面會比較觀望來之外,如果到時候發生比較市場不希望看到的、或是不確定性升高的話,美元反而是在這種氣氛之下,變成有點像是避險貨幣。

(攝影.紀錄/記者胡志愷.謝羽蓁 策畫.訪談/記者歐祥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