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科技媒體反思TikTok爭議:TikTok的成功就是美國的尷尬

2020/09/22 20:11

美國科技媒體指出,TikTok爭議關乎美中間的科技技術消長,以前中國還是出口有爆炸嫌疑手機電池的國家,但現在TikTok的成功,卻已成為美國的尷尬。(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間針對中國短影片APP「TikTok」的爭議,目前暫時以美中合資設立「TikTok全球」(TikTok Global)、美國民眾個資交由美企管理做結,而儘管TikTok爭議起於資安疑慮,但美國科技媒體指出,TikTok爭議還關乎美中間的科技技術消長,以前中國還是出口有爆炸嫌疑手機電池的國家,但現在TikTok的成功,卻已成為美國的尷尬。

知名科技媒體TechCrunch執行編輯Danny Crichton,在20日刊登的評論中指出,美中在科技發展中的地位已經改變,過去中國是出口有爆炸嫌疑手機電池的國家,但現在該國正在發展量子計算,相對的,發展出網路的美國,造出來的飛機卻會摔落(可能暗指波音公司)。

Crichton表示,做為中國開發的APP,TikTok的成功有很多意義,但對美國來說,TikTok是尷尬的存在。儘管有數千計的企業家和數百名風險投資家,湧入矽谷和其他美國創新中心,以尋找或建立出色的新社群APP,但強力的用戶增長和投資者回報卻來自中國的字節跳動公司,且字節跳動的成功,並不依賴中國製造2025這類獎勵產業發展的措施。

Crichton指出,美國的做法開始變得像中國當局,當前的TikTok交易,就像中國要求設立合資企業,和維持當地的數據主權。而美國總統川普要求字節跳動支付50億美元的愛國教育基金,也和中國加強香港愛國教育的行為很像。

Crichton並稱,美國在許多關鍵戰略市場上,已不具技術領先地位,除了中國在5G技術、社群網路等眾多領域贏得全球性勝利外,台灣的台積電在先進半導體製造上,也已超越英特爾(Intel),如果沒有美國政府直接干預以扼殺中國的創新,美國和歐洲的技術供應商,將完全失去科技領域的市場。

Crichton認為,美國當前限制移民的政策,正打擊美國的創新能力,較新的數據顯示,美國電機工程、電腦科學的研究生中,分別有81%和79%是國際學生,且在多數工程和科技領域中,國際學生的佔比還更高。而限制國際學生赴美,也不會讓美國人得到相關的工作機會,因為美國人並不想要外籍人士承擔的艱苦工作。此外,若採取狹隘的政策阻止外部技術創新,以確保本國業者不必與世界上最好的對手競爭,結果也可能引發經濟災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