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受不了美國強力圍堵 習近平籲聯合國「主持公道」

2020/09/22 11:11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近來加大對中國施壓,中國在各項領域遭遇美國強力圍堵。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1日發表「重要講話」,暗批美國稱「不能誰的拳頭大就聽誰」,強調任何國家都沒有包攬國際事務、主宰他國命運、壟斷發展優勢的權力,呼籲聯合國「主持公道」。

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習近平21日在聯合國成立75週年紀念峰會發表「重要講話」,指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突如其來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對全世界是1次嚴峻考驗。人類已經進入互聯互通的新時代,各國利益休戚相關、命運緊密相連。全球性威脅和挑戰需要強有力的全球性應對。

習近平表示,面對新形勢新挑戰,必須嚴肅思考「世界需要一個什麼樣的聯合國?在後疫情時代,聯合國應該如何發揮作用?」,他向聯合國提出4點建議,包括主持公道、厲行法治、促進合作、聚焦行動。

習近平暗批美國稱,大小國家相互尊重、一律平等是時代進步的要求,也是聯合國憲章首要原則。「任何國家都沒有包攬國際事務、主宰他國命運、壟斷發展優勢的權力,更不能在世界上我行我素,搞霸權、霸淩、霸道」。習近平還稱,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是處理國際關係的根本遵循,也是國際秩序穩定的重要基石,「不能誰的拳頭大就聽誰的」。

習近平稱,促進合作是聯合國成立的初衷,也是聯合國憲章重要宗旨。靠冷戰思維,以意識形態劃線,搞零和遊戲,既解決不了本國問題,更應對不了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要以對話代替衝突,以協商代替脅迫,以共贏代替零和。

習近平最後稱,中國是第1個在聯合國憲章上簽字的國家,是聯合國創始會員國,也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唯一1個發展中國家,中國「將始終做多邊主義的踐行者,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係改革和建設,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堅定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堅定維護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的核心作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