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盡速成立數位發展專責部會 TiEA:業者需要潛盾機挖除障礙

2020/09/18 17:23

台灣網路暨電子商務產業發展協會(TiEA)舉行會員大會暨「數位升級轉型-掌握後疫情時代商機」產業論壇,邀請與會貴賓(左起):SoundOn聲浪媒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顧立楷、Uber Eats台灣總經理李佳穎、iKala執行長暨共同創辦人程世嘉、立法院數位國力促進會秘書長余宛如、立委蘇巧慧、TiEA理事長陳建弘、立委吳怡玎、立委王婉諭、TiEA榮譽理事長詹宏志、TiEA榮譽副理事長王文傑、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委鄭貞茂。
(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台灣網路暨電子商務產業發展協會 (TiEA)今天舉行年會,理事長陳建弘表示,當今網路產業已不侷限數位內容及電商,疫情加速各產業數位化,網路成為食衣住行各面向的基礎建設。未來,各行各業都是網路業,呼籲政府盡速成立專責數位發展部會,重申「三要一不」,數位發展部應專責數位經濟長期健康發展、健全法規環境、首長具跨部會協調及整合職權,但不應同時為監理單位,才能為數位經濟成長增添動能。

陳建弘說,現在協會比較引頸期盼的是「數位發展部」,雖然法案通過內容可能相當多,但政府應該調整心態,因為跨行跨業行業專業知識差很多,但慢慢各行各業都變成網路業,但原本的主管機關可能不懂數位化過程遇到的障礙,例如金融等各種問題,所以協會才希望數位發展部,能扮演潛盾機角色,與各部會溝通協調,讓所有部會都知道「數位轉型要做什麼事情,有那些障礙擋在那邊。

陳建弘表示,數位轉型上,政府要做的事很簡單,就是幫業者把過時繁複的法規移除,因為業者很清楚要往那邊走,開公司就是要讓消費者滿意才能賺錢,所以嗅覺比政府敏銳很多,但當業者轉型時,卻常遇到很多障礙,例如NCC立法想管OTT業者,但僅能限制在台業者,海外業者又管不著,反而造成台灣經營業者負擔,變成不公平競爭,最後變成很多法案,變成台灣守法業者的負擔。

陳建弘說,跟很多會員聊過,他們其實並不希望打壓包括中國的外國OTT業者,大家只是希望有公平的競爭環境,以跨境電商來講,很多國外商品沒有合法檢驗,但台灣業者卻受到嚴格規範,這是不公平的競爭。

陳建弘說,成立「數位發展部會」可以帶領包括業者、政府各主管機關,一起往數位經濟邁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