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習近平示弱了 「一些關鍵核心技術受制於人」

2020/09/13 14:52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主持召開科學家座談會時坦言,一些關鍵核心技術受制於人,強調要加速解決制約中國科技創新發展的一些關鍵問題。(歐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近來加大對中國科技業的施壓,對華為、字節跳動、騰訊等中國科技巨頭祭出一系列制裁,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1日主持召開科學家座談會時坦言,一些關鍵核心技術受制於人,強調要加速解決制約中國科技創新發展的一些關鍵問題。外媒分析,習近平如此表態,代表他承認國際形勢對中國很不利。

綜合外媒報導,習近平在科學家座談會上表示,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民生改善、國防建設面臨許多需要解決的現實問題,例如農業方面,很多種子大量依賴外國,農產品種植和加工技術相對落後;工業方面,一些關鍵技術受制於人,部分關鍵元器件、零部件、原材料依賴進口;能源資源方面,石油對外依存度達到70%以上,油氣勘探開發、新能源技術發展不足;生物醫藥、醫療設備等領域科技發展滯後。

習近平強調,在激烈的國際競爭面前,在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上升的大背景下,中國必須走出適合國情的創新路子,特別是要把原始創新能力提升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實現更多「從0到1」的突破。

習近平表示,希望廣大科學家和科技工作者肩負起歷史責任,堅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斷向科學技術廣度和深度進軍。

習近平還強調,加快科技創新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需要。推動國內大循環,必須堅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一主線,提高供給體系質量和水平,以新供給創造新需求,「科技創新是關鍵。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也需要科技實力,保障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

《法廣》分析,習近平如此表態,代表他承認國際形勢對中國很不利,美國目前已將275個中國公司列入實體清單,其中包括華為、中興,近期傳出中芯國際可能也被列入實體清單,倘若成真,中芯國際被禁止從美國供應商那裡得到設備和技術,相當於掐住了中國科技業的「命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