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吳敏求:美國制裁中芯的可能性很高

2020/09/10 22:42

記憶體大廠旺宏電子董事長吳敏求今表示,美國大選前,美國對中國施壓的動作會一波比一波嚴厲,通過核准出貨華為申請的機率小,且制裁中芯的可能性很高,這將逼中國想建立半導體自主化的腳步更積極,但他並不看好。(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美國對華為禁令將於15日(下周一)生效,台灣供應商紛向美國提出供貨華為的許可申請,記憶體大廠旺宏電子董事長吳敏求今表示,美國大選前,美國對中國施壓的動作會一波比一波嚴厲,通過核准出貨華為申請的機率小,且制裁中芯的可能性很高,這將逼中國想建立半導體自主化的腳步更積極,但他並不看好。

華為是旺宏第3大客戶,供應華為5G基地台、網通相關高容量記憶體產品,繼手機晶片大廠聯發科日前指出已向美國提出恢復供貨華為的申請之後,吳敏求也表示,旺宏將會遵循美國貿易法規,提出將恢復出貨華為的許可申請。

但吳敏求認為,美國在11月總統大選前,研判中國對美國施壓的動作會一波比一波嚴厲,選前通過核准出貨給華為申請的機率小;美國政府也考慮將中國最大的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列入貿易黑名單,吳敏求也表示,美國制裁中芯的可能性很高,且選後不管誰當選,美國對中國將續採強硬手段。

中國國務院日前發布半導體產業新政策,訂出2025年中國晶片自給率要達70%的目標,吳敏求指出,美國全面封殺華為,又將對中芯下手,這將會逼得中國想建立半導體自主化的腳步更積極,但要達目標的難度很高,因半導體關鍵設備與技術都掌握美國手上,中國發展半導體有錢有人,不過,猛砸錢,但缺乏雄才大略者務實領導,目前看來像讀幼稚園的萌芽階段,一下就會被美國扼殺了,自己要研發設備與技術恐怕要長達10、20年以上,非常不容易。

無法供貨華為,是否會對旺宏造成影響?吳敏求表示,旺宏以高品質市場為主,5G基地台的客戶涵蓋歐洲、日本等客戶,市場需求仍在,他預期旺宏今年營運表現持穩,明年在車用、工業與醫療三大領域,表現會更好;中芯為中國記憶體廠兆易創新代工,若中芯被制裁,恐帶動碼型快閃記憶體(NOR Flash)缺貨,台廠也會有轉單效應。

對於疫情,吳敏求認為,目前還沒有完全淡化,歐美很多公司仍居家上班,因無法面對面討論產品,影響新產品設計的時間拉長,持續賣舊產品;不過,因遠距產品需求高品質,對旺宏銷售記憶體反而有利,他舉美國地廣,農田澆水採用無人機,仰賴準確的定位系統(GPS),才能達到效率佳、減少浪費水的雙重效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