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降低對美依賴!日經:中芯、長江存儲力拼本土設備生產

2020/09/09 15:06

《日經新聞》報導,中國晶片製造商加快去美化腳步,努力實現中國晶片供應鏈目標。(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傳出擬制裁中國最大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SIMC),將禁止美企向中芯出售製造設備,進而阻止中芯製造先進晶片。外媒報導,中國晶片製造商已經在加快去美化腳步,試圖降低對美國半導體設備的依賴,努力實現中國晶片供應鏈目標。

據《日經新聞》報導,知情人士指出,中國晶片製造廠正在加快步伐,減少對美國半導體設備的使用,中芯國際和中國首家3D NAND型快閃記憶體製造商長江存儲(Changyang Memory Technologies)都設定宏遠目標,在其生產線測試中國製的非美半導體設備。

中芯國際已設定目標,預定2020年底在完全排除美國設備的情況下,試產40奈米晶片,並計畫在3年內打造更先進的28奈米晶片。消息人士指稱,中芯國際甚至還從美國大型設備商應用材料公司(Applied Materials)採購,囤積可以供應數年的庫存。

另外,長江存儲自5月起,幾乎每個月都提高使用國產晶片設備和材料的目標,現目標已拉至70% 使用國內設備,但實際使用率只有30%。

野村證券(Nomura Research)分析師Donnie Teng表示,長江存儲在6月訂購了用於明年擴展的機器,比最初計劃的要早幾個月,應是預料美中貿易戰將進一步升級,因此決定提前訂購設備。

美國軟體和設備是全球半導體製造的核心,中國公司以及三星電子和台積電(TSMC)都在使用,若無美國設備,大多數晶片製造商將面臨更高的成本。消息人士稱,隨著川普政府封殺範圍擴大到微信和TikTok等中國的科技企業,嚴重依賴美國的中國晶片製造商迫切感受到被美切斷供應的威脅。 

北京上個月宣布更多激勵措施,以加速其本土晶片產業的發展,包括對部分晶片製造商免徵10年所得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