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聯準會力推通膨 主要出口國恐頭大

2020/09/08 18:04

美國聯準會的新政策可能將長期讓美元走軟,這對主要出口國而言不是好消息。(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為了避免疫情之後的長期低迷,聯準會8月下旬宣佈新的政策方向,將讓美國通膨維持在2%以上數年的時間,雖然此舉對活絡市場而言甚為重要,但也代表聯準會將維持低利率數年的時間,美元也將因此相對走軟,對主要出口國而言將是1種麻煩,尤其是央行彈藥已幾乎耗盡的歐洲及日本。

《路透》報導指出,聯準會新政策勢必是歐洲央行10日政策會議的重點之一,因為其最直接的影響就是美元疲軟,導致歐元相對升值,更糟的是,歐元區經濟又因疫情而遭逢一生難得一見的衰退。

今年3月中以來,以歐元、日圓、英鎊等6種貨幣衡量的美元指數(DXY)已走軟10%以上,部份經濟學家估計,目前歐元的升值,已讓歐元區GDP的增長減少0.2%至0.4%,更何況專家普遍預期,美元還會繼續走軟。

一般來說,央行可以藉由降息等寬鬆政策緩解升值壓力,但是在歐洲及日本,當地的央行早已實行「超寬鬆政策」,其基準利率已經是負值,讓當地出現反對更為寬鬆的聲音,讓央行的決策變得複雜化。

前歐洲央行理事會成員柯爾(Benoit Coeure)表示,面對美國的低利率,歐洲需要找出新的方法來支持經濟;前日本央行官員熊野英生則表示,面對日圓更為堅挺的可能,日本央行還是不能排除將基準利率下調至「更負數」的可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