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共黨媒嗆 ︰可能按「核彈選項」 拋售25%美債

2020/09/06 07:30

美中緊張加劇,白宮要求清查聯邦政府機構所有和中國有關的經費運用,中共黨媒「環球時報」則引述專家看法嗆聲,中國可能按下「核彈選項」,大舉拋售所持美國公債逾25%。(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美中緊張不斷加劇。據路透報導,白宮已要求美國各政府部門詳列所有與中國有關的經費,不論適用於援助還是對抗北京;專家分析,這將加強政府部門間協調,以更能應對中國威脅。中國共產黨鷹派對外喉舌「環球時報」則引述專家看法嗆聲,中國可能按下「核彈選項」,大舉拋售所持美國公債逾25%。

路透報導,白宮管理及預算局(OMB)在8月27日一份題為「與中國的戰略競爭綜覽」文件指示,美國政府機構提交與中國有關的各類聯邦資金數據,即涉及「資助或支持中國,或直間接對抗中國在全球不公平競爭、惡意活動和影響力」的經費數據。

報導指出,OMB要求的全面預算資料將用於協助決策者,並指出所有資金在應對中國方面都應「反映戰略優先順序」;美國一些正受到審查的中國相關計畫和支出可追溯至10年前或更久。

OMB發言人向路透證實,確有這項行動,並表示這是為了確保美國在對抗中國等競爭國家時,仍維持強大優勢地位。

美國之音報導,蘭德公司國防問題高級研究員何天睦(Timothy Heath)認為,白宮此舉凸顯中國是美國政府的最優先議題,目的可能是優化各部門協作,為制定更協調一貫的對中政策做準備。

哈德遜研究所高級研究員、退役美國空軍準將史博丁(Robert Spalding)說,這是為了確保美國政府沒有為中國共產黨提供援助,並確保聯邦政府行動都和美國國家利益相符。在此之前,美國政府已陸續採取行動,確保聯邦資金沒有導致直間接使中國受益。

中共黨報「環球時報」則引述上海財經大學教授奚君羊表示,鑒於北京和華盛頓之間的緊張關係不斷加劇,中國可能拋售美國公債,「在正常情況下,中國將逐步將其持有的美國公債降至8000億美元左右」、「但是,當然,在極端情況下,比如發生軍事衝突 ,中國可能會出售其全部美國債券」。

根據官方統計,中國6月持有美國公債1.074兆美元,僅略低於5月的1.083兆美元。中國是外國持有美債中的第二多國家。

北京若把美債部位從當前水平縮減至8000億美元,意味著大舉減持美債超過25%。分析師說,中國若按下「核彈選項」、大規模抛售美債,可能引發全球金融市場動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