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黃金現貨8月驚驚漲 台新金:看好黃金價格續推升向上

2020/09/02 17:35

台新金表示,黃金與美金的走勢有「負相關」的特性,通常國際美元走弱,黃金的保值效應會被顯現(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今年黃金與美金走勢迥異,成為下半年投資布局中值得關注的一個焦點。台新金控今天表示,黃金與美金的走勢,傳統上都有「負相關」的特性,通常國際美元走弱,黃金的保值效應會被顯現;由於美元目前偏空的趨勢難以改變,因此,看好黃金價格繼續往上。

根據統計,黃金現貨在8月創下每盎司2,075.47美元的歷史最高價,強勁走勢一直是今年國際金融市場矚目焦點,若從嚴峻疫情造成市場大幅震盪、也就是3月19日為計算基準點,至今黃金價格已經上漲超過31%。

而另外一個也被稱為「金」的美金,倘以彭博美元指數(美元相對於其它9種主要貨幣的指數)計算,在同一段時間內,則是反向下跌12%。

台新金控投資長簡展穎表示,從過去20年黃金與彭博美元指數的走勢,就可以看到這個明顯的關聯性,絕大部分的時間,黃金和美元呈現出來明顯的負相關,兩者從3月19日開始分道揚鑣的走勢,更是鮮明地顯示其價格變化的差異性。

美元近期走弱主要起因於美國聯儲會持續寬鬆的貨幣政策,而下半年美國肺炎疫情有「二次擴散」的疑慮,更讓聯準會等官員對美國經濟前景看法保守,信評機構惠譽更是在8月1日將美國的債務評級展望,從穩定下調至負面。

簡展穎說,雖然還不至於引起對美元的信心潰散,但會有部分資金以避險的角度,流向更為安全穩當的黃金。

「黃金價格雖然屢創歷史新高,其實,那是以美元計價的結果」簡展穎直言,如果以其他貨幣來看黃金的價格,今年3月以來黃金的上漲幅度,其實並沒有那樣的高,因為美元走貶,讓其他貨幣的購買力增加了。

舉例來說,以新台幣走勢計價的話,黃金自3月19日以來的漲幅,僅只27%,這中間4%左右差距反應是新台幣兌美元匯價的變化;以其他幣別來看,人民幣與歐元計價的黃金價格分別漲了27%與19%,都不如美元計價的上漲幅度。

簡展穎強調,美元偏弱,將會成為推升黃金價格繼續往上的動力之一,以提供民眾作為黃金布局參考建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