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媒爆:中共籠絡共和黨金主 遊說川普政府遣返郭文貴

2020/08/26 16:38

1份上週在夏威夷提交的法庭文件披露,2017年,中國政府高官曾在1名共和黨重要金主的幫助下,試圖遊說川普政府將郭文貴遣返回中國。(圖擷自GTV網站)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遭中國政府通緝、流亡美國的中國富豪郭文貴,近年來頻頻爆料中共高層內幕。美媒報導,1份上週由美國司法部提交給夏威夷地區法院的文件披露,2017年,中國政府高官曾在1名共和黨重要金主的幫助下,試圖遊說川普政府將郭文貴遣返回中國,但這項努力並未成功。

《華爾街日報》報導,法庭文件顯示,2017年5月,在深圳的1家酒店套房,時任中國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與時任美國共和黨全國委員會(RNC)財務副主席布羅迪(Elliott Broidy)會面,在孫力軍的要求下,布羅迪答應運用自己的影響力,遊說川普政府驅逐郭文貴。

布羅迪在2018年因「桃色風波」而辭去在共和黨全國委員會的職務;今年5月,孫力軍已因腐敗指控遭停職調查。

報導指出,此次法庭文件披露的細節表明,中國將抓捕郭文貴視為優先事項,在正常外交渠道受阻時,仍試圖透過檯面下的動作來抓捕郭文貴。中國政府指控郭文貴是犯下行賄等多項罪行的逃犯,但至今未能說服美國遣返郭文貴。

報導形容,自2014年逃離中國後一直住在紐約的郭文貴,持續對中共公開進行「淫穢的、未經證實的指控」。郭文貴駁斥中國當局對他的指控,認為這都是中共官員的腐敗行徑。

關於中國與布羅迪結盟的紀錄,被包含在1份針對布羅迪的商業夥伴戴維斯(Nickie Lum Davis)的聯邦刑事指控文件中。戴維斯被指控沒有依法向美國司法部報告為外國政府或個人進行政治游說的行為。

法庭文件披露,布羅迪試圖在孫力軍和川普政府成員之間牽線搭橋,因為布羅迪在深圳與孫力軍會面時,孫力軍曾告知他「在安排與美國某些高層官員會面時遇到麻煩」。

法庭文件還披露,布羅迪曾尋求時任美國司法部長塞申斯(Jeff Sessions)的協助,孫力軍書寫的1份備忘錄提及,美國若能把郭文貴驅逐出境,美中兩國的執法合作將有「顯著增加的機會」。法庭文件稱,2017年5月底,布羅迪再次在華盛頓的1家酒店與孫力軍會面。針對此報導,塞申斯回應,他不記得與布羅迪討論過這個議題,並拒絕進一步評論。

法庭文件顯示,孫力軍與布羅迪在深圳的會面,是由馬來西亞國有基金「一馬發展公司」(1MDB)洗錢案關鍵人物、馬來西亞商人劉特佐(Jho Low)所策劃。該文件未提及劉特佐的名字,但提供了他的身份細節。

法庭文件顯示,在孫力軍與布羅迪於深圳會面的2週前,劉特佐向布羅迪支付了400萬美元,布羅迪先生還同意在劉特佐面臨的美國司法部調查中為他提供協助。劉特佐後來因涉嫌盜竊1MDB資金而遭美國司法部起訴,但他目前仍在逃,據悉生活在中國的保護之下。劉特佐否認有任何不當行為。

法庭文件指出,布羅迪的遊說工作最終並未奏效,郭文貴目前仍在美國生活。郭文貴在1份聲明中表示,此案「只是中共利用腐敗律師、政府官員、所謂的說客和政治顧問,在最高層對美國政府施加影響、對我採取行動的冰山一角」。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