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打敗OLED!群創全球首發55吋可捲曲AM miniLED明年量產

2020/08/25 19:49

打敗OLED!群創今日發表利用LTPS舊廠生產的全球首發55吋可捲曲AM miniLED明年量產。(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全球面板廠都在搶先佈局下一世代新顯示技術,群創繼2017年首度發表AM mini LED技術後又有新突破,群創今日首展全球首發可捲曲55吋AM miniLED顯示器,執行副總丁景隆表示,在大尺寸顯示器領域,至今僅有LG曾經以OLED技術展示過Rollable概念但尚未商品化,群創AM mini LED顯示器不只可捲曲且薄度在1mm以下、尺寸無限制,將正式開啟次世代大尺寸顯示技術的序幕。

丁景隆說,mini LED技術經過三年鴨子划水,今年因蘋果導入,成為市場注目焦點,不過蘋果將採用是以miniLED為背光的技術,與下一世代新顯示技術miniLED顯示屏是不同的概念。群創從2007年發表該技術以來,兵分兩路進佈局,在miniLED背光上,已經導入車用市場,目前小量出貨中,TV也有品牌廠已經開案,預計明年將貢獻營收,在miniLED顯示屏上,昨日發表的可捲式AM MiniLED

預計明年量產,未來應用場域廣泛,初期將以B to B商用市場為主。

丁景隆進一步指出,以mini LED作為背光採用多顆LED分區調光,LED顆數多、成本就貴,蘋果的導入可望帶動風潮,並使供應鏈量能放大成本低於OLED,但是永遠會比LCD貴,這對面板廠來說也是好事。

至於miniLED顯示屏,丁景隆形容這個技術就像是1993年第一次看到LCD的感覺一樣,認為CRT的時代已經過去,miniLED終有一天也將終結OLED。

丁景隆說,LCD產能競賽已經結束,現在是技術力的戰爭,對於下一世代顯示技術,LG押注在OLED上,但是OLED有尺寸上的限制,且有光衰的致命弱點,至於三星雖然推出一個QD OLED與LG的OLED抗衡,不過miniLED背光技術讓LCD越來越好,加上三星內部看到mini LED顯示屏未來機會,可能會處在十字路口上,再度面臨抉擇,「台廠則只能以技術作為求生最大武器」,而這個武器,丁景隆認為就是miniLED技術。

丁景隆強調,miniLED才是下一世代顯示技術,任何一個技術最後關鍵的都是尺寸能否放大以及間距也就是精細度縮小的問題,miniLED技術堅持下去就變成是MicroLED。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