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消費復甦不同調!彭博:海邊度假與勒緊褲帶

2020/08/25 10:20

《彭博》指出,中國疫後的消費復甦發展不同調,較富裕的人們購買奢侈品並去海邊度假,但較貧窮的人們仍勒緊褲帶、削減開支。(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自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重啟商業活動後,消費復甦正朝著2個不同的方向發展,《彭博》指出,較富裕的人們購買奢侈品並去海邊度假,但較貧窮的人們仍勒緊褲帶、削減開支。

《彭博》報導,中國熱帶海灘度假勝地三亞市7月份的收入,較去年同期增長近20%;7月份的豪華車銷售亦較前月增逾20%。相比之下,消費者削減對服飾、家用器具、外出用餐的支出,使7月份零售銷售額下滑近1%。

報導指出,與許多其他國家不同,中國的刺激政策不包括對個人收入的直接支持,而是更注重面向企業提供較為輕鬆的融資,但在1月份疫情大流行過後,成千上萬的中國人失業,即使找到新工作或回歸工作崗位,也很難彌補這段期間的收入損失。

旅遊數據更顯示出中國目前的消費差距,許多較貧困的中國人只能來場「公路旅行」,從鄉村搭乘長途巴士到城市上班;相比之下,許多城市的航班數量已恢復,代表將會有更多昂貴的飛機旅遊。

據報導,中國7月份汽車的銷售成長加速,銷量較去年同期增加7.9%;但BMW、賓士等豪華品牌車的銷量,卻在同一期間增長逾25%,顯示奢侈品在疫情壓抑過後的反彈速度之快。

由於中國大量消費者無法出國,國內旅遊成為了一大熱點。根據攜程旅行網數據顯示,中國旅遊團預訂的數量在7月中激增,雲南麗江及海南島的三亞市更成為中國遊客的首選。

ING Bank NV駐香港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Iris Pang指出,中國富人並未受到疫情的太大影響,他們的薪水並未改變且能在家工作,但是低收入民眾仍受到關閉及社交距離措施的後續影響,零售銷售尚未回歸疫情之前的水平,預料中國貧富差距將持續擴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