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股市樂觀民眾苦 諾獎得主克魯曼:美國現為「K型復甦」

2020/08/21 20:07

200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Paul Krugman,圖中)指出,金融業者正以「K型復甦」形容當前股市和富豪財富大漲、社會底層人士收入下降和痛苦加劇的狀況。(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仍繼續衝擊美國就業市場,美國上週初領失業金人數再度回升至超過1百萬人,同時美國新紓困措施還在卡關,但美股標準普爾500指數,卻在本週二創新高,蘋果隔天也成為史上首家市值破2兆美元的美企,200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Paul Krugman)對此指出,金融業者正以「K型復甦」形容當前股市和富豪財富大漲、社會底層人士收入下降和痛苦加劇的狀況,而原因則在於由科技巨頭領漲的股市表現和總體經濟脫節、投資者過於樂觀看待大科技公司如蘋果的未來獲利所致。

200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在《紐約時報》20日刊登的評論中指出,美國每週額外給發的600美元失業救濟金已在7月底到期,停止房東逐客令也已到期限,預計未來幾週將出現大量的房客驅逐潮,甚至在額外給發的失業救濟金到期前,反應難以餵養孩童的家長數量就已迅速增加,但股市和富豪的財富卻在同期大漲。

克魯曼指出,華爾街金融人士將上述現象稱為「K型復甦」,原因則來自投資者過度樂觀看待大科技公司的未來獲利、股市表現和實體經濟脫節所致。實際上,雖然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的每週數據表明,美國經濟已脫離幾個月前的低點,但其仍比2008年經濟衰退期間的任何時期都遭,且當前的失業人口集中於低薪工人群體,也就是沒有財力度過難關的美國人。

同時,美國股市近期的漲勢由少數科技巨頭推動,而這些公司的市值表現,是投資者對企業未來的看法,與企業當前利潤和總體經濟狀況幾乎無關。克魯曼舉例,市值超過2兆美元的蘋果,其股價本益比約為33,此數據某方面可說,投資者給蘋果的估值中,只有約3%反映了他們期望蘋果在未來一年的獲利。而只要投資人期望蘋果從現在起的1年後獲利,他們就幾乎不在乎美國經濟未來幾季的表現。

克魯曼也稱,現在美國政府債券的殖利率,遠低於預期的通膨率,而蘋果未來還可以賺很多年,其巨大的利益吸引人們將錢投入蘋果也不奇怪,且蘋果的股價估值,也不像亞馬遜或Netflix等其他科技巨頭極端。

但相對的,克魯曼表示,美國民眾的收入中,資本利得(capital gains)所佔的比例很低,也無法依賴過於樂觀的前景生存,畢竟一般人不能用未來會有好工作的理由應付房東,及使美國總統川普推動應提早開放經濟活動,其也拒絕強力推動戴口罩等防護措施,讓普通民眾面臨著危險。而在紓困仍在卡關的當下,川普對經濟和疫情的態度仍然很輕浮,因此就算疫情消退,美國的痛苦仍會繼續增加,克魯曼對此問到,「既然如此,為何還需要注意股市大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