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經:自比毛澤東 習為一路掌權至2035鋪路

2020/08/08 07:49

習近平能否長期執政至2035年?值得外界觀察。(美聯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資深編輯中澤克二(Katsuji Nakazawa)6日撰文指出,中國官媒新華社近期的一篇報導,透露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欲掌權至2035年的企圖,屆時他將年高82歲,而統治中國至死方休的毛澤東辭世時正好82歲。

新華社上月底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決定於10月召開第19屆中央委員會第5次全體會議(19屆5中全會),研擬下一個2021至2025年的5年計畫「十四五規劃」以及「2035遠景目標」。

該文指出,對全球的中國觀察家而言,報導的後半部暗藏容易被忽略的訊息。一名政治權威人士說,「習進平主席真的意圖長久掌權,這實際上是再執政15年的宣言」。

儘管中國已現代化多年,但仍保有社會主義計畫經濟時代的一些餘緒,包括「5年計畫」的規劃,因此研商第14個5年計畫並非意外,但是一個超過10年,一路到2035的計畫並無前例可循。

而在一個未來越來越不明確的世界,特別是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肆虐之際,展望15年的遠景相當牽強,這等同一口氣擬定3個5年計畫。

此舉的背後動機昭然若揭。一名政治專家聽聞2035超長期計畫時,引用諸葛亮的話:「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然而,這並非讚揚,而是反諷之語。

關鍵在於「新中國」的奠定者毛澤東統治中國直到他82歲辭世為止,而對生於1953年的習近平,屆時他也將82歲。毛澤東是中共「永遠的主席」,習近平自比為毛澤東,試圖為成為中國第2位掌權到死的領導人鋪路。

當然不是每個人對習的大膽野心感到振奮,一名中共官員說,「事情進展太快」,7月就已決定了10月會議要討論什麼。但根據中共行事曆,這個夏季將是關鍵時期,恐影響習年代的未來。因為在2022年的中共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20大)之前,包括關鍵「人事梯隊」都將在今年討論,一場全面的政治鬥爭實已展開。

如今中國許多政府計畫都將完成時間定在2035年。上月,習近平宣佈中國北斗3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正式開通。負責該系統的官員表示,將在2035年完成升級建設。中國當局也宣佈「2035中國標準」計畫,使中國成為新科技標準的制定強國。

2035超長期計畫是習政治的核心。他近期重申「任何國家、任何人都不能阻擋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歷史步伐」,展現他對中國凌駕美國的信心。他的支持者將會說,延長習的統治直到2035是實現「偉大中國復興」的必要之舉。

然而在當前狀況下,他的計畫是否能被接受;10月的19屆5中全會結束後,答案就會變得明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