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世界先進8吋晶圓代工供不應求 與客戶洽談漲價

2020/08/05 20:51

世界先進8吋晶圓代工供不應求,與客戶洽談漲價。(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 (5347) 董事長方略今指出,下半年市場對8吋晶圓代工產能需求強勁非常明顯,預期在5G、疫情帶動在家工作,將使8吋晶圓代工供不應求盛況持續到明年,對於價格,他表示, 世界先進有責任滿足客戶的產能需求,但隨著供需變化,公司擴產的成本也在增加,會與客戶在獲利與成本之間討論調整價格,希望取得雙贏。

方略表示,8吋晶圓代工產能需求非常強勁,供不應求,尤其下半年更非常明顯,目前看起來強勁需求將延續到明年,但這有假設前提,即全球疫情預期今年底前可獲控制,明年全球GDP預期成長5.8%,若美中貿易戰沒有嚴重摩擦,疫情也沒有更嚴重,晶圓代工供不應求將會持續。

世界先進估計大小面板驅動IC、電源管理IC等需求都可望成長,公司也將透過產能擴增支撐客戶需求的成長。世界先進指出,5G對電源管理的需求越來越大,是驅動8吋產能需求的主要動能,5G大電流特性相較4G,晶圓相對增加二到三倍。對於車用市場,密切合作的國際整合元件製造(IDM)廠客戶,認為車用已開始谷底翻身,世界先進將靜待春燕到來。

世界先進因應0.18微米以下的細線寬產能滿載,董事會通過分今明兩年動用19億元的資本支出,擴增新加坡廠多1萬片產能,預計明年上半年將月產能3萬片增為4萬片,年產能預由36萬片增為48萬片,產能增達三成以上。今年新加坡廠占世界先進整體營收占比約10%。

對於法人關切提高產能1萬片,很快就會填滿,公司是否還會積極提高產能?方略表示,公司一直努力規劃產能增加, 但也要謹慎控制成本,不能太盲目擴充,新加坡廠空間可達6萬片,將分階段擴增,也會評估其他擴產好機會。對於價格,他表示, 世界先進有責任滿足客戶的產能需求,但隨著供需變化,公司擴產的成本也在增加,會與客戶在獲利與成本之間討論調整價格,希望取得雙贏。

世界先進今舉行線上法說並公布第二季財報,第二季營收82.27億元,毛利率33.2%,營業利益率21.5%,稅後盈餘14.82億元,每股盈餘0.9 元,營收符合財測,雙率優於財測預期。第三季將維持高檔水準,以新台幣29.3元兌1美元為假設,預估營收介於80到84億元之間,有機會續創新高,毛利率約32%到34%。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