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涉遠航掏空案》第一金董座廖燦昌准辭 總經理暫代職務

2020/07/30 16:44

第一金董座廖燦昌已請辭獲准。(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今天偵結遠航掏空案,共起訴10人,包括時任合庫董事長的廖燦昌(現任第一金董事長)及時任合庫副總經理的黃伯川(現任土銀董事長)。財政部表示,廖燦昌中午已主動請辭,財政部立即准辭,也給予表達尊重;據悉,廖燦昌辭職後,第一金控、第一銀行董事長職務,將先由總經理暫代。

廖燦昌請辭後火速獲准,成為此案首位下台的公股行庫高層;在任內遭北檢起訴,也創下公股董事長在任內遭起訴的首例;至於黃伯川和陳世卿等人,目前尚未接獲有辭職規劃。

台北地檢署偵辦遠東航空掏空案,查出遠航於2009年出現重大危機而向法院聲請重整,張綱維明知財力不足,竟佯裝母公司樺福集團自有資金充裕,順利取得遠航重整人資格後,靠不實重整計畫及隱匿來自高利貸的資金來源,再偽造不實的遠航財報。

又在時任合作金庫董事長的廖燦昌等人護航下,向銀行申貸,導致遠航被陸續掏空合計多達35.9億多元,除了張綱維遭起訴外,廖燦昌、時任合庫副總經理的黃伯川、合庫銀總經理陳世卿,以及多位合庫銀行的經辦人員與主管等10人,今天遭北檢依涉嫌違反「銀行法」與「證交法」起訴。

對於同時有2名公股董事長遭起訴,財政部次長阮清華表示,目前正透過起訴書了解偵辦內容,請廖燦昌、黃伯川說明,釐清狀況,財政部一定會做出妥適處理。

在廖燦昌准辭後,第一金控與第一銀行預計明早10點半將召開臨時董事會,討論董事長新人選,因廖燦昌兼任第一金控、第一銀行董事長職務,他請辭後,職缺將會先由總經理暫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