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劉文雄成立「劉書勝紀念獎」 鼓勵青年投身電力發展

2020/07/30 11:32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工研院提供)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與父親劉書勝兩代都從事電力相關工作,父親節前夕,劉文雄以父親名義成立「劉書勝紀念獎」,針對 35歲以下,且投入電力產業「3年以內」的年輕電力人才,提供8萬元獎學金,希望延續他父親對臺灣電力現代化的理念,培育優秀電力人才,進而達到永續發展的願景。

「劉書勝紀念獎」獎項預計每年發放1次,經評選通過後頒獎表揚,頒發獎金與獎牌。 每屆得獎名額以1名為原則,最多2名,員額擇優處理,並得從缺。每名獎金新臺幣8萬元整。

劉文雄的父親劉書勝於民國18年出生在臺南農務世家,靠著勤奮努力考上臺大電機系,成為鄉親間的驕傲,在家鄉傳為佳話。畢業後,進入臺電公司,一路從基層工程師,做到首位臺籍業務處處長,臺北市配電地下化就是劉書勝當年積極推動的成果。

劉書勝一生為臺灣培育無數英才,曾於臺灣大學、大同大學及臺北科技大學擔任兼任副教授,作育無數英才,桃李滿天下。他一生理論與實務兼備,終身學習態度值得後輩學習,每日孜孜不倦吸取新知,直到超過80歲仍樂此不疲。

劉書勝生前將其所學實務與經驗集結撰寫為《工業配電》等著作,成為電機學門教科書。另也擔任電機技師編輯,對先進配電技術引進及推展,卓越有成。從臺電退休後,又擔任臺灣汽電公司副總經理、大園汽電共生公司及正弦顧問公司董事長等職務,將一生奉獻給電力產業。

劉文雄為感念父親畢生貢獻電力工程及提攜後進的精神,特設置「劉書勝紀念獎」,嘉勉初入職場的傑出電網與電力人才,將父親的精神綿延至青年世代,達到電力永續、薪火相傳的目的,為電力人才永續貢獻心力。他說,「蕃薯不驚落土爛,只求枝葉代代湠」14字諺語,代表他父親超過半世紀以來,培育電力人才的努力與致力於推動臺灣電力現代化的決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