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如何貶值泰銖又不被美國盯上?泰央行想到妙招

2020/07/29 15:59

泰國央行已經想出如何調整匯率卻又不被美國列為「匯率操縱國」的方法,也就是以美元進行當地黃金交易。(歐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泰銖一直是過去4年中表現最好的亞洲貨幣,此期間內兌美元匯率升值約10%,然而泰國當局一直頭痛泰銖過強已傷害到該國出口。《彭博》指出,泰國央行已經想出如何調整匯率卻又不被美國列為「匯率操縱國」的方法,也就是將當地黃金交易以美元進行。

據報導,泰銖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爆發初期下跌,但在黃金走強下重新上漲。由於黃金價格飆升,許多泰國人有意獲利了結,迫使當地黃金商在國際市場上出售黃金,此間美元兌成泰銖的步驟幫助泰銖從3月低點上漲。據捷匯(XE),今日1美元兌31.45美元,變動不大。

瑞銀、ING等銀行先前都警告泰國可能會被美國財政部列入貨幣操縱觀察名單。銀行Kasikornbank的資本市場研究主管Kobsidthi Silpachai表示,如果泰央行用傳統的浮動利率政策,那就有可能踩到紅線,然而什麼也不做會失去泰銖競爭力。

泰國央行表示,不會操縱泰銖來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並正與市場參與者談判,呼籲以美元進行當地黃金交易、包括期貨,以此降低泰銖匯率。泰國券商SCB Securities數據指出,以泰銖計的批發黃金交易市場每年規模約500億美元,約佔泰國外匯市場5%至7%。

泰國雖不是黃金主要生產國,但仍是世界第9大出口國。泰國黃金交易商協會稱正在研究更換貨幣、如何實行的細節。Ayudhya銀行首席經濟學家Somprawin Manprasert表示,這個變動應有助於減緩泰銖勢頭,但泰國有充足外匯儲備、經常賬盈餘,長遠來看泰銖將繼續升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