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衝突加劇 日企加速脫中

2020/07/28 06:24

日商速睦喜公司(SMC)在中國北京的工廠。(美聯社)

首次上稿 00:34
更新時間 06:24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27日報導〕日本對於美國和中國衝突升高的局勢,相較於澳洲等美國盟友,持中立與觀望態度,但事實上,日本企業正悄悄地加速自中國撤離。日本媒體統計,已有87家日企接受政府補助,將生產線撤回國內或東南亞國家。

美中上週大演互關總領事館的戲碼,日本政府反應卻靜悄悄,主因是上週末日本連放4天長假,27日恢復上班首日,政府發言人菅義偉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到此事時,態度十分謹慎,不願置評。對於美中衝突加劇,他僅強調,美中兩大經濟體的關係穩定,對國際社會極為重要,迴避對雙方互相關閉領事館發表看法。

一般認為,日本對於美中衝突不正面表態,是因為忙於應付武漢肺炎疫情,無意也無力加入美中戰局,並考量到美國是安全保障的盟友,但也對中國有高度經濟依賴。

不過,這種觀望態度很可能只是暫時的。明海大學教授小谷哲男指出,美中衝突若持續下去,美國應會要求日本盡可能降低對中國的經濟依賴。日本經濟新聞也報導,美國預定8月實施聯邦政府採購禁令,禁止採購使用華為等五家中國科技企業產品的業者,日本受到波及的企業超過八百家,已積極尋找替代供應商。

事實上,在疫情爆發後,日本政府已透過經濟產業省實施補助金制度,對於生產據點過於集中,或對國民健康生活有密切相關的製品或素材,輔導在中國設廠的日企早日脫離中國。產經新聞旗下的網路媒體zakzak報導,包括家電大廠「愛麗思歐雅瑪」、夏普和鹽野製藥等57家日企,都已增加國內生產線。

另外,據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統計,包括東洋紡織、信越化工、光學機器大廠HOYA等30家日企,也接受政府補助,將生產線分散到東南亞國家。這些正在脫離中國的日企已達87家,日本政府已補助近700億圓(約198億台幣)。日企脫離中國的行動肇因於疫情爆發,現在則因美中衝突而加速,業別也可能變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