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基育生技攜手海洋大學 提高台灣鯛3-5成養成率

2020/07/27 20:52

基育與海大今天攜手合作,共同推動台灣鯛精準育種平台。(圖:基育提供)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興櫃公司基龍米克斯生技(4195)今年分割成立基育生技,今天與海洋大學水產養殖學系合作,共同推動「臺灣鯛水產生技產業精準育種平台」,該公司表示,技轉自海大團隊的臺灣鯛品系基因資訊,已成功與國際大廠ThermoFisher合作開發「臺灣鯛生物晶片」,將可協助種苗繁養殖業者選拔出最適的臺灣鯛品種,解決因氣候環境異常變遷以及新興疾病威脅所造成之臺灣鯛產銷失衡問題。

基育表示,未來透過分子標記與基因體科技平台,輔助選拔與精準育種之遺傳改良策略後的抗逆境與抗病等優良臺灣鯛品種,可提升3-5成的養成率(存活率)。不但可減少抗生素使用、提升飼料轉肉率、節省飼料成本等,可提高淨產值與經濟價值。

此外亦能協助業者進行有效的遺傳管理並取得高規格之養殖種苗認證,加上可衍生出各種醬油、魚骨粉、含膠原蛋白之保養品等臺灣鯛副產物,估算可再提升3倍以上的價值。由於此平台具有快速獲取基因資訊與高效精準選育之優勢,進一步協助海洋/水產生物之育種與繁殖、疾病預防控制、水產食品安全及海洋生物多樣性保護。

基育表示,未來將致力推動精準農業,整合農業大數據及基因資料庫,開發相關檢測技術落實研發成果應用在重要經濟物種。此次與海大合作,期能整合與鏈結臺灣多年來產官學研的研究發成果,提升臺灣鯛產業競爭力進軍國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