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手握560億造艦訂單 台船連虧5年力拚明年轉盈

2020/07/23 21:10

台船集團高層(左起)總經理曾國正、董事長鄭文隆、台船防蝕董事長魏正賜、總經理陳秋妏宣示,力拚明年轉虧為盈。(記者洪臣宏攝)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台船今年上半年虧損6億餘元,為近年來最低,台船今天表示,今年營收結構已經大幅調整,國艦造艦已達50%,目前手握560億元訂單,可造艦至2026年;商船已降到35%;風電則有15%,力拚明年起可以穩定獲利。

台船調整營收占比,力拚明年起轉虧為盈。(記者洪臣宏攝)

台船總經理曾國正指出,商船的船價腰斬,全世界建造商船的公司都很慘,台船也連虧5年,但3、4年前開始轉型,加上有國家政策分散風險,否則台船可能已經消失了。

他說,必須把獲利較高的產業拉高,且減少賠錢的部分,台船才能賺錢,因此,以往造艦營收比例只有5%-10%,但今年已有50%,商船已經從前年90%降至今年的35%,風電也有15%。

他表示,造艦已經「全面起飛」,水上艦部分繼兩棲船塢運輸艦,未來還有海軍救難艦、新一代巡防艦招標,「這都是很大的單」,水下艦(潛艦)正在執行,目前要建8艘,海巡下階段造艦將在明年啟動,足見政府國船國造、國艦國造政策非常明確。

他認為,風電一定是持續成長,雖然剛起步,但後續營收貢獻會愈來愈大,例如成立1年半的台船防蝕雖還在燒錢,但去年開始賺錢,今年會更好,且2025年前的業務已經滿了,2026年的業務還在積極洽談,

至於他身兼董事長的台船環海公司,他說,政府全面發展海洋,包括海洋研究船及首艘離岸風電大型浮吊船「Green Jade」,被國家視為發揚海洋產業、帶動海事工程的母雞,台灣環海的業務2025年已經滿檔,2026年的持續再接,估計後年穩定獲利且成長。

針對基隆廠員工抗爭風波,曾國正指出,基隆廠主要建造公務船艦,包括海巡100噸救難艇及1000噸巡防艦,有業務但不夠,基隆廠每年要有40億至45億元營收才有盈餘,但目前只有6成,因此基隆廠跟高雄廠都要多角化經營,想辦法賺錢、降低成本,過程中會保障員工工作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