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逼近歷史高點 謝金河:台積電本益比仍屬合理、不至於泡沫化

2020/07/23 16:05

謝金河(圖左)表示,台股這次強漲與30年前有很大差別,當年台股創高多檔股票如三商銀、國泰金等本益比動輒上百倍,這次台股強漲,但目前台積電股價淨值比約5.94倍,推估到今年底台積電本益比則約19倍,相較其他半導體企業股價,「沒到很離譜地步」。(記者吳佳穎攝)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近期台股重返萬二,今(23)日收盤距離歷史高點12682僅剩不到300點,市場憂心台股強漲恐有泡沫化隱憂;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台股這次強漲與30年前有很大差別,當年台股創高多檔股票如三商銀、國泰金等本益比動輒上百倍,這次台股強漲,主要由權值股台積電帶動,但目前台積電股價淨值比約5.94倍,推估到今年底台積電本益比則約19倍,相較其他半導體企業股價,「沒到很離譜地步」。

謝金河今(23)日在財訊2020影響力論壇致詞時表示,台灣現正處於30年變化起點,產業正逐漸翻轉,從過去「毛(利率)三到四」,到現在大立光毛利率近7成,去年台積電毛利率也都維持在4~5成以上,顯示台灣產業結構逐漸轉變,朝向高附加價值方向前進。

觀察兩岸半導體產業發展態勢,謝金河引述評論指,「台灣為什麼半導體會越來越強,因為半導體越做越小,但中國喜歡越做越大,因此造就兩岸產業落差。」近年來中國政府大力扶植半導體產業,但謝金河認為,目前中芯國際製程發展仍處於14奈米,在先進製程上,台積電仍保持領先,「且半導體產業需要繁瑣的工序與長期努力,中國年輕人沒有足夠耐心,也是影響兩岸產業發展的關鍵。」

此外,中國大力補貼半導體產業,是否重演國內太陽能、面板、LED產業面臨紅色供應競爭的問題,謝金河認為,過去紅色供應鏈產業有標準規格、大量生產、大量製造等特性,「但半導體不只是大量製造,中國以國家隊、補貼方式扶植,會將導引資金流往相關產業,但先進製程發展上短期仍趕不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