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科技巨頭可能撤出香港 彭博:恐引爆企業、人才外逃

2020/07/08 22:10

彭博報導指出,如果港府及中共在香港審查網路,美國科技巨頭徹港的可能性是存在的,而這可能引發人才及企業外逃。(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港版國安法施行後,臉書(Facebook)、Google、微軟(Microsoft)、推特(Twitter)等科技巨頭均表態,暫不會配合港府要求而提供用戶訊息;《彭博》報導指出,隨著政府審查深入香港網路,這些科技巨頭跟隨抖音TikTok一樣撤離香港的可能性是存在的,而若此事發生的話,香港很可能引爆人才及企業的外逃。

報導指出,現在這些科技業在香港的態度表明,與中國攤牌的日子已經不遠,《CNN》記者、《牆國誌》(The Great Firewall)著者格里菲斯(James Griffiths)表示,攤牌已是「絕對」之事,而且這些業者也知道,不可能有任何可以滿足中國政府的替代方案,使它們更願意反抗中國審查。

這對香港的商務而言是嚴重打擊,可能導致人才及企業出逃;花旗(Citi)前私人服務銀行部門主管哈里斯(Richard Harris)表示,Google對當地民眾而言很重要,如果Google切斷香港服務的話,是非常嚴重的事情,威脅大量商務人士。

雖然美國科技業者一直都與中國「眉來眼去」,甚至也從中國賺了不少錢,但除了微軟的領英(LinkedIn)等少數特例外,幾乎沒有科技業者願意以內容審查的代價,換取在中國的運作,日前只是有「報導」稱Google有重回中國的「構想」,就立刻招致美國國會議員及內部員工排山倒海的攻擊。

香港中文大學法學教授Stuart Hargreaves也表示,固然中國及香港的市場十分誘人,但科技巨頭仍不能不考慮,若屈服中國審查的話,在其它地方造成的聲譽損害。

因此報導指出,港版國安法最終仍可能讓香港變成跟北京一樣,也就是1座封殺美國科技業者的中國城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