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投保中心對林郭文艷提解任訴訟 律師:關鍵在於經濟部

2020/07/07 08:00

投保中心對大同董事長林郭文艷提出『裁判解任訴訟』,是否會在大同公司的經營權爭奪戰中扮演關鍵角色?沈俊豪律師指出,本次大同案的關鍵仍在『股東會決議是否被經濟部承認』。(資料照)

恩典法律事務所 沈俊豪律師

投保中心對大同董事長林郭文艷提出『裁判解任訴訟』,是否會在大同公司的經營權爭奪戰中扮演關鍵角色?恩典法律事務所沈俊豪律師指出,本次大同案的關鍵仍在『股東會決議是否被經濟部承認』。倘若,經濟部否准大同董監事變更申請,後續還須再次辦理股東會重新改選。公司派並不懼怕打法律戰,法律訴訟漫長,公司派的目的就是要拖延至三年後的董監事改選,就形同贏下大同這三年的經營權。

日前大同股東會,公司派以企業併購法第27條以及認定部分股東為違法陸資,刪除市場派股東投票權,9席董事全拿,引發各界譁然,投保中心對大同董事長林郭文艷向法院提出『裁判解任訴訟』,公司派是否等同大勢已去?

恩典法律事務所沈俊豪律師說明,投保中心對於違法董事訴請裁判解任,林郭文艷並非首例,這類案件因可以上訴至最高法院纏訟三審,因此判決確定後往往三年董事任期已過或即將結束,違法董事可以再選下一任董事繼續執掌公司。因此,投保法第十條之一今年加以修正,並於5月22日施行,規定此類解任訴訟的結果不受任期限制,被解任者三年內不能擔任上市櫃公司董事、監察人職務。大同公司案件是修法後第一個適用的上市櫃公司案例。

沈俊豪指出,實務上不乏沒有擔任上市櫃公司董監事但能實質掌握公司的先例,例如張榮發晚年未擔任長榮集團董事,而是另外擔任公司法上沒有規範的「總裁」職務,但在張榮發過世之前,長榮集團內無人能夠挑戰他的權威。因此,即使林郭文艷就算遭到裁判解任,『只要公司多數董事席位仍由公司派掌握,在改選董事長或通過董事會議案仍是公司派說了算。』

沈俊豪強調,公司派與市場派目前爭執的關鍵點,在於(1)經濟部是否會認定本次改選無效、(2)經濟部是否會職權要求公司重新改選,或同意市場派召開股東臨時會的聲請,重新改選董事(3)金管會是否會處分大同公司股務不得自辦。如果以上答案都是肯定,按照目前大同公司的股權分布以及股東傾向,市場派翻盤的可能性不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