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夏季尖峰用電 台電:中火二號機組是「流川楓」可上場救援

2020/07/06 11:41

台電公司副總經理徐造華(左二)今日表示,中火二號機排放量是相當低的機組,可說是湘北隊的明星球員流川楓、櫻木花道,為什麼不讓它上場。必須要像籃球隊一樣有板凳深度,使機組靈活運用。(記者陳鈺馥攝)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針對外界質疑台中火力發電廠重啟二號機組,火力全開造成嚴重空汙,台電公司副總經理徐造華今日澄清表示,2016年10部機組全部運轉天數是142天,到了2018年已經降到89天,去年更降到0天。中火二號機排放量是相當低的機組,可說是湘北隊的明星球員流川楓、櫻木花道,為什麼不讓它上場。必須要像籃球隊一樣有板凳深度,使機組靈活運用。

徐造華受訪強調,台電對於減煤及減汙非常努力,近幾年燃煤發電已經大減600萬噸,台中火力電廠減汙也減了50%,目前國內用電需求有逐步提高,台中電廠扮演著救援隊角色,10部機組可以輪流運轉及維修,夏天保持9部機組運轉,冬天保持7部機組運轉,這是兼顧環保及穩定供電最好的做法。

徐造華說明,端午假期已重啟二號機組,讓一號機組進行環保設備改善,讓整個效率可以提升,這就像一個籃球隊一樣必須要有板凳深度,使機組靈活使用,讓上線的球員能夠保持最佳狀態。如果限制機組不能發電,就像限制板凳球員不能上場,上場球員萬一受傷就無法替換。

針對中央氣象局預報本週天氣將持續炎熱,徐造華分析,端午節前夕用電量,來到最高的3717萬千瓦,台電預估本週的用電量將打破紀錄。

他談及,至於實際用電量多寡,必須看實際的氣溫及用電需求,也須看高峰期落在星期幾,一般而言週二、三、四的用電量較高,若發生在週五可能會少一點,所以發生的時間和溫度都會有關聯性,用電高峰應該即將來到。

關於目前電力是否足夠?徐造華強調,社會大眾非常關心供電穩定問題,目前備轉容量率是以10%為目標,因此不管是機組調度、維護,台電都非常謹慎。前兩天大學指考,台電動員許多同仁進行電力系統維護,電廠也有進行警戒運轉,面對夏季尖峰用電的來臨,台電的相關機組準備及維護、調度都會特別注意,「絕對不會有缺電的發生」。

徐造華說明,備轉容量率的多寡是可以經過科學討論的,社會各界團體對於備轉容量率都有不同訴求,例如環保團體會希望備轉容量率低一點,工商團體為了要經濟發展,會希望備轉容量率高一點,無論高或低,目前是以10%為綠燈,這也是社會的共識。

徐造華提及,希望在這共識基礎上來運轉調度,未來會請專家學者討論備轉容量率的高低怎樣才適合,現在不需要在備轉容量率上有爭論,若要調整也須經過科學的討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