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經濟復甦關鍵 彭博:銀行不再「錢淹腳目」

2020/06/28 15:46

美國現金前所未有地被存放在銀行,成為經濟復甦的重大障礙。(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衝擊美國經濟,與2008年金融海嘯那時一樣,政府提出鉅額紓困計劃,規模甚至大於2008年,但與當時不同的是,大量資金流入銀行,今年1月以來,高達2兆美元(約新台幣60兆元)的現金被存入銀行,而銀行能否不再「錢淹腳目」,將左右美國經濟復甦的前景。

據《彭博》報導,自1959年以來至武肺疫情爆發之前,美國家庭儲蓄率從不高於17.3%,且1995年後儲蓄率超過10%的月份只出現過1次,但是疫情爆發後,4月美國出現了家庭儲蓄率達32.2%的驚人數字,到了5月,儲蓄率仍高達23.2%。

高儲蓄率代表美國民眾減少消費,無益經濟,因此美國儲蓄率能否下降,將直接影響到經濟復甦,報導甚至稱,這些現金的命運,將是左右美國經濟反彈的「絕對關鍵命運」;部份專家主張,已經可以預期,未來幾個月重啟經濟後,將出現消費激增的盛況,繼而在明年推動經濟成長及通膨等。

然而報導指出,目前學界多數對於重啟經濟後,消費能否立刻激增感到懷疑,理由是對疫情及驚人失業率的恐懼,讓美國民眾必須未雨綢繆,減少消費而影響經濟復甦,且這種預防性心理,也不能排除長期存在、近而改變美國消費習慣的可能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