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擊退外商獲台電風場628億標案 富崴:取得兆元商機門票

2020/06/15 19:31

西門子歌美颯新型風機(西門子歌美颯提供)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電離岸2期風場經歷8度流標後今天終於決標,台電公布由正崴旗下富崴能源得標,決標金額為628.88億台幣。富崴今天表示,結合本土企業籌組離岸風電在地化團隊得標,包括中鼎、世紀鋼、華城、光宇等,將可藉此標案取得EPC風場建置的資質及維運合約,未來將可積極投入台灣每年千億離岸風電EPC工程,包括區塊開發10年至少兆元商機。富崴合併並更名後的森崴能源,則預計於明年第3季上市。

台電離岸2期風場高達300MW,是2018年潛力場址遴選時與中鋼並列唯2的本土開發商,也被認為是本土離岸風電開發重要指標。但自去年5月23日首度上網招標後,因廠商意願不高或缺乏合格數量廠商,流標高達8次,今終於由本土企業拿下標案,花落永崴投控(3712)旗下子公司富崴能源。

富崴能源表示,參與本次標案是由台灣本土性企業籌組工程在地化團隊,結合國內優質工程廠商,包括中鼎工程、世紀鋼構、華城電機、林同棪工程顧問公司、光宇工程顧問等。同時也與經驗豐富的外商合作,包括國際海事工程丹麥商凱得國際顧問、K2 Management、荷蘭商 Seaway7、艾波比電網 ABB、日本住友商事Sumitomo、立恩威國際驗證 DNV-GL、新加坡商 Teras offshore、馬來西亞商Real offshore等公司。

而本案風機使用西門子歌美颯風機,許多部位皆在台生產製造,將符合經濟部對本土化之要求。富崴也表示,本標案可取得台電5年維運合約,富崴將可在台灣培養離岸維運團隊,也將購置維運所需之相關工作船、設施,並且培養建立國內維運工程師;未來可爭取服務台灣各個離岸風場,掌握長達20年的維運龐大商機。

富崴表示,2026年台灣風場第三階段之區塊開發,將使台灣海域每年增加1GW離岸風電裝置容量至2035年。富崴透過本標案,將取得EPC風場建置的資質及維運合約,未來將可積極投入台灣每年EPC的千億工程商機,包括區塊開發2026到2035年10年至少兆元的離岸風機安裝工程商機。

富崴也表示,另一商機則是台灣離岸風場長達20年的維運,每年高達百億元;而此維運市場隨著離岸風場不斷循環開發,將是引領離岸風電產業在地化的一大誘因。

富崴為正崴集團永崴投控之子公司,於2019年底與星崴進行合併,本月正式更名為「森崴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森崴能源具有5年戰略發展目標,包括「光(太陽能電廠)、風(風力電廠)、水(水力電廠)、氣(LNG)、大平台(綠電買賣平台)」,並投入減碳與淨灘的實際具體行動,並著手進行2021年第3季上市目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