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科技戰越演越烈!日經:三星坐收漁翁之利

2020/06/15 16:21

在美中科技戰越演越烈的大背景下,日媒今日報導,南韓三星電子如同坐收「漁翁之利」。(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上月加大對華為制裁,禁止任何企業在未獲美國許可下,出售使用美國技術的產品或硬體給華為,令美中科技戰進一步升溫。日媒今日報導,在此大背景下,南韓三星電子如同坐收「漁翁之利」,華為的尖端半導體開發和生産受到壓制,令當前作為三星2大支柱的智慧型手機、半導體業務「堅如磐石」。

《日經中文網》報導指出,位於中國陜西省西安市的三星半導體記憶體工廠,主要量産面向中國品牌和美國蘋果智慧手機的半導體記憶體,2019年12月,三星剛決定實施80億美元的追加投資,而三星在西安工廠展開鉅額投資,與美中之間的對立不無關係。

報導指出,在美中圍繞高科技産業的對立日趨激化之下,中國的半導體廠商無法引進美國製造設備,要實現尖端産品的穩定量産難上加難,導致各智慧型手機企業不得不依賴三星的西安工廠作為供應企業。

此外,當前在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市佔率中名列榜首的三星,正在被位居第2的華為緊緊追趕,在美國加強對華為制裁下,若華為無法採用台積電的最尖端生産技術,華為智慧型手機性能勢必下降,這有助於三星鞏固榜首位置。

近日有外媒報導稱,華為正與三星商談「代工製造晶片」,而作為回報,華為需將其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上的部份市佔率讓給三星。韓國韓亞金融投資株式會社(Hana Financial Investment)分析師認為,中國的半導體廠商難以代工最尖端産品,三星易於成為台積電的替代者,因此「中美對立給三星股票帶來東風的可能性很高」。

不過報導也指出,南韓與美國具有同盟關係,但仍與佔南韓出口的25%中國密切往來,未來美國政府不排除可能迫使南韓政府、三星「選邊站隊」,對三星而言,能否持續坐享「漁翁之利」存在不確定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