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價崩99.5%、機器成廢鐵!中媒揭口罩原料瘋狂炒作亂象

2020/05/31 20:50

在中國,口罩原物料也成了瘋狂炒作的標的。口罩示意圖。(歐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熔噴不織布」是口罩能防病毒的中間層,現在疫情之下成了關鍵原物料;中國《證券時報》報導,江蘇省揚中市有「熔噴布之鄉」之稱,就出現瘋狂炒作熔噴布及機器的現象,1公噸熔噴布價格一度喊到人民幣45萬元(約新台幣191.4萬元),但之後價格崩盤至人民幣2000元(約新台幣8508元),幅度逾99.5%,而生產熔噴布的機器也剩下「廢鐵價」。

1名在揚中市的旅館業者接受《證券時報》訪問時說,自4月8日武漢解封後,當地開始出現湖北人瘋狂搶熔噴布的怪象,每公噸的價格從20萬人民幣開始喊價,「一下子」就漲到了40萬,最貴的時候每噸達45萬人民幣,而且就算品質「像屎一樣,都照樣有人搶著買」。

生產熔噴布的機器也跟著水漲船高,該業者表示,機器以前每台約1.2萬人民幣(約新台幣5.1萬元),後來炒到3萬,3天後變6萬,最高的時候1台機器竟喊到15萬人民幣(約新台幣63.8萬元),該業者也買了台機器生產熔噴布,還真的賺了筆錢。

揚中市場監管局的數據顯示,揚州市登記註冊的熔噴布生產家數,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爆增800家至1167家;該業者稱:「上到80歲的老人,下到10來歲的孩子,能參與的全都參與進來,大家一起掙錢。」

但隨著劣質口罩越來越多,揚中市政府終於宣佈「停產整頓」,導致熔噴布及機器價格崩盤,熔噴布跌至每公噸2000人民幣,而機器的價格,該業者則稱因「無人接手」,因此「像垃圾一樣,只能當廢鐵賣」。

這種炒作也讓大量民眾血本無歸,而該業者向《證券時報》談及這段歷程時表示:「我們鎮上一般工人每月工資就2000、3000塊錢(人民幣,約新台幣8500元至1.3萬元),人家碰到利潤這麼高的行業,誰不想幹,誰不想撈一把?」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