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香港恆生指數將「赤化」! 改規以納入阿里巴巴等中企

2020/05/19 16:37

香港恆生指數有限公司宣布重大規定變更,將允許「同股不同權」及「第二上市」的公司被納入該指數,為阿里巴巴等中國科技公司納入恆生指數成分股鋪平道路。(路透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香港股市基準恆生指數編制機構週一宣布一項重大規定修改,將允許「同股不同權」及「第二上市」的公司被納入恆生指數,為中國科技公司如阿里巴巴、小米、美團點評等納入指數鋪平道路。這項新規將於8月份指數檢討時實施,新成分股納入將在9月生效。

這意味著香港恆生指數將出現2006年納入中國H股(在中國註冊成立、香港上市的中企,主要持股人為中國政府及地方政府)以來的最大變動,被廣泛解讀為增強香港交易所作為中國科技企業上市中心資格的措施。

針對有哪些潛在候選公司將會被新增納入恆生指數?恆生指數有限公司董事兼研究分析主管黃偉雄不願透露。

報導指出,為了爭取中國科技公司和生物科技公司在香港上市,香港交易所最近幾年展開了一系列行動,包括改變對公司治理的立場。

阿里巴巴已在紐約上市,去年11月在香港第二上市,籌資近130億美元;小米集團和美團點評雖在港上市,但至今都不符合被納入恆生指數的資格,因為兩家公司具有雙重股權結構、都有附帶超級投票權的股票(同股不同權)。

恆生指數目前有50個成分股,由銀行、保險公司、房地產開發商等傳統經濟公司主導,週二收漲1.9%,今年以來累計下跌逾13%,跑輸美國基準股指史坦普500指數和中國基準的上證綜指。

根據恆生指數有限公司,新成分股在恆生指數的比重初期上限定於5%;該變化只適用於來自中國大陸區域的公司,權重將取決於它們在香港可自由交易股票的價值。黃偉雄說,未來5%的上限是否會改變將取決於市場的反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