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50大企業20年來挺過3次全球危機 調查:鴻海超車台塑成最強集團

2020/05/19 13:29

台灣50大集團排名(天下雜誌提供)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天下雜誌」今(19)日發布「台灣兩千大企業調查」,提出「台灣新50大企業集團調查榜單」,與20年調查結果相比,鴻海集團以6兆營收,取代台塑集團成為台灣產業龍頭,目前國內已有8家集團營收突破兆元;台積電則取代聯電集團成最賺錢企業。

報導指出,鴻海代表的「資通訊產業」在台灣佔了半壁江山,50大中資通訊產業就佔24家,相較20年前的14家,顯見台灣自90年代資訊電子產業起飛以來,已成台灣經濟最重要支柱。

2000年時,「天下雜誌」首度以合併報表、實際控制轉投資企業財報的方式,調查出台灣營收最大的50家企業集團。睽違20年再度進行,台灣經濟發展最舉足輕重的50大巨人出列,正當肺炎衝擊全球之際,50大企業集團已經歷3次全球性危機:2000年科技泡沫、2003年SARS、2008年金融大海嘯。

報導指出,在集團化、國際化趨勢下,台灣最具影響力企業集團蛻變成世界級企業,其中台積電市值超越英特爾;統一集團營收則衝進全球前12大食品集團,超越美國家樂氏、中國蒙牛、日本日清;首度進榜,排名47名的正新集團,則是全球前10大輪胎品牌。

最賺錢企業方面,台積電以總獲利3519.4億元遙遙領先所有企業集團,台塑、鴻海分居亞、季軍,緊接著是富邦、國泰集團;若比較稅後淨利率,台積電依然稱霸,第2名則出現大黑馬「台泥集團」,元大集團、中華電信、可成則分居三、四、五名。

另一方面,部份進榜企業面臨營收高,但稅後淨利相對偏低的狀況,顯示企業生意愈做愈大,但利潤卻愈來愈薄,這現象在資通訊產業尤其明顯,如營收破兆的金仁寶集團、9458億緯創,淨利卻不到1%,第3大集團和碩淨利率也只有1.4%。

產業變遷方面,汽車、紡織、家電是變化最劇行業,20年前4大汽車集團裕隆、和泰、慶豐、順益,如今只剩2大,裕隆不僅名次衰退並且虧;3大家電集團,大同、東元、新寶(聲寶)則全數跌出榜外,紡織則有華隆、東帝士退出榜單,持續在位的潤泰、遠東則是靠多角化經營維持實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