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鳳梨新品種問世!有「芒果鳳梨」美譽「台農23號」有望成市場明日之星

2020/05/15 15:29

嘉義農試所副研究員官青杉(左)是「台農23號」的重要推手,農試所分所長陳甘澍(右)歡迎有興趣種植的農友可向嘉義分所聯繫品種授權事宜(記者丁偉杰攝)

[記者丁偉杰/嘉義報導]農業試驗所嘉義農業試驗分所今天發表經歷24年來育成努力,以「台農19號」為母本,「台農21號」為父本進行雜交,研究出鳳梨新品種「台農23號」,農友暱稱為「芒果鳳梨」,糖酸比高,黃色果肉帶有芒果香氣,風味富浪漫熱帶風情般酸甜好滋味,不僅能適應多雨氣候、耐貯運,且又不易產生肉聲果及裂果,是未來內外銷市場的明日之星。

台灣地區夏季高溫多濕,許多鳳梨品種在果實生育期間易發生裂果及肉聲果等問題,導致果實品質劣變而造成損失,且隨著全球氣候變遷影響越趨嚴重。

嘉義農試所副研究員官青杉是「台農23號」的重要推手,他利用雜交法選育出「台農23號」鳳梨,多雨環境對其果實品質影響較小,可解決「台農17號」金鑽鳳梨下雨過後果實品質不佳問題。

官青杉說,「台農23號」鳳梨,帶有芒果香氣,除了在夏季栽培時期,不會有果香變淡的情形,且甜酸適中,風味絕佳,果實呈短圓筒形,成熟時果皮為橙黃色,吸睛討喜,果肉黃色或橙黃色,肉質緻密且纖維細,平均果重約1.4公斤,沒有雨後易發生肉聲果及果實風味淡化的問題,且果肉仍然細緻,不易帶有纖維感,平均糖度為18.2°,酸度0.7%,糖酸比26.0,富含濃郁的特殊香氣。

「台農23號」鳳梨植株低矮,方便管理,可進行機械省工作業,此品種容易生產,秋冬季果實,品質好且耐儲藏,有利增加國內外市場鳳梨品種多樣性,以提升農友收益。

嘉義農試所分所長陳甘澍歡迎有興趣種植的農友可向嘉義分所聯繫品種授權事宜,電話:05-2771341。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