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接受大同獨董提名後首露面 黃國昌:「就事論事不當花瓶」

2020/05/05 16:11

<iframe width="560" height="315" src="https://www.youtube.com/embed/Dn7Y6pzMUsM" frameborder="0" allow="accelerometer; autoplay; encrypted-media; gyroscope; picture-in-picture" allowfullscreen></iframe>

黃國昌證實接受大同公司獨董提名後首度公開露面。(記者吳書緯攝)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大同公司今年將進行股東常會將進行董事改選,前時力立委黃國昌今證實接受獨立董事提名,黃國昌今天下午公開露面,強調「我不是公司派,也不是市場派」,若當選獨董將秉持過去在立法院的問政風格,看證據說話、就事論事,不當花瓶,將大同公司治理、中資等問題調查清楚,請股東與社會各界拭目以待。

百年老字號的大同公司將於今年6月30日舉行股東常會,並適逢董事會的例行性改選,應選包含3名獨董在內的9名董事,外傳黃國昌接受市場派大股東王光祥邀請,接受提名參選獨立董事,引發各界議論,黃國昌今天上午也透過社群網站證實這項消息。

黃國昌今天下午公開受訪,指出是接受1位「很尊敬的本土企業家」邀請,該企業家本身也是大同小股東,過去觀察黃國昌過去在立院的問政,不論是大同市場派股東中資疑慮或是公司治理如華映弊端等爭議與弊案,都是不分立場在追蹤,黃國昌一開始婉拒,但企業家質疑黃過去對獨立董事的角色侃侃而談,但真有機會接受時,卻又拒絕,黃經過一段時間點頭答應。

黃國昌表示,他是應允接受提名後才見到市場派大股東王光祥,也清楚挑明自己立場「不會是公司派,也不會是市場派」,將秉持在立法院問政的風格,看證據說話、就事論事,接受獨董的提名就是要當「真正的獨董」,不會是當作花瓶獨董。

黃國昌表示,身為獨立董事應該要站在全體股東的立場,監督公司的經營團隊,把公司治理做好,未來若有機會到大同擔任獨立董事,第1件事情就應該成立調查小組,將公司治理造成社會、股東的疑慮調查清楚。

黃國昌說,在調查過程必須要跟主管機關保持密切的配合,獨董是從公司內部進行監督治理,外部依照國家的法令來加以執行,採取必要的作為,這是行政主管機關必要的責任。

針對社會對獨董的刻板印象,對於黃國昌接任消息傳出有所「意見」?黃表示,可以分為兩個層次,首先是思考目前台灣上市公司的獨董沒有沒有扮演好在規範上所該扮演的角色,其次是若有機會擔任大同獨董,到底要如何扮演這個角色,接受全體股東跟社會大眾的檢驗,他請大家「拭目以待」。

過去社會大眾對黃揭弊與記者會慷慨激昂的形象深入人心,但黃國昌強調,擔任獨董與過去擔任立委有所不同,當立委只要對所掌握的事證有一定的信心,就會開記者會揭發,而獨董在程序上面,還是要經過審計委員會的討論,由審計委員會出比較正式的報告,遵循法規。

黃國昌表示,自己的哲學就是在不同的領域,做好自己的領域,扮演自己的角色,過去從在學術界、參與公民運動,擔任民意代表,態度都是一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