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資趁虛入主關鍵歐企?專家:全無機會

2020/04/16 15:10

專家稱,中資要收購關鍵歐企將「全無機會」。(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長期以來,中國企業已大手筆收購或入資歐洲科技公司,而最近股市的疲軟可能會進一步激起中資的興趣,尤其是一些關鍵的歐洲科技公司恐怕很難推卻。不過券商Mirabaud的科技、媒體和電信研究負責人坎普林(Neil Campling)表示,現在中資要收購關鍵歐企將「全無機會」。

《CNBC》報導,坎普林指出歐洲是脆弱的,因為經濟成長、創新方面都落後於中國和美國,但中國一直採取「併購比發展更快」的策略,迅速擴大企業規模,近期市場動盪、低估值肯定會被中資視為機遇。

電信或半導體等較有戰略性定位的歐洲科技公司都遭受到打擊。芬蘭網路設備商諾基亞(Nokia)迄今股價下跌9.6%;其競爭對手愛立信(Ericsson )下跌了2%。同時,晶片公司英飛凌(Infineon)和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分別下跌20%和7.5%。

主管市場競爭的歐盟執委維斯塔哲(Margrethe Vestager)週一表示,歐盟成員國政府在必要時應入股私人歐企,以抵禦中資收購的威脅,並說如果有必要,歐盟不反對歐盟成員國在金融市場中扮演參與者的角色。

對此坎普林認為,維斯塔哲強硬的言論代表歐盟會更警惕中資收購的意圖。「歐洲現在正像美國過去2年一樣,採取相同態度。要收購大公司絕對全無機會,因為這些公司都擁有重要的美國業務和客戶,美國一定會阻止任何這類交易。」

坎普林指的是,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增加審查了中資收購的企圖,尤其是CFIUS今年1月獲得了更多審查國安威脅交易的權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