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多國灑幣紓困 專家憂全球重演歐債危機

2020/04/15 19:14

許多國家灑錢紓困,但可能不是每個國家之後都有辦法償還。(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威脅經濟,多國祭出大規模紓困措施,卻也讓專家擔憂,類似2010年歐洲主權債務危機的事件有再度上演的可能,而且與那時不同的是,債務危機可能將蔓延到全世界多個國家。

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來得又快又猛,《CNBC》報導,連素來不喜舉債的德國,都提出了1500億歐元(約新台幣5.013兆元)的紓困金,這也讓經濟學人智庫(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經濟學家巴普特斯(Simon Baptist)擔憂,可能會有很多國家在12至18個月後無法償還債務,恐導致1場類似歐債危機的風暴捲土重來。

巴普特斯表示,10年前歐債危機的中心,例如希臘、義大利等國,很可能再次成為風暴的中心之一,除此以外,許多新興市場國家也存在風險,巴普特斯點名阿根廷、巴西、南非等國,尤其是阿根廷早在肺炎疫情之前,就已陷入主權違約的狀態。

巴普特斯也表示,當新興市場國家舉債的時候,也有難以獲得資金的可能,因為許多新興市場仰賴來自國際投資人的跨國資金流,而現在,投資人只想把資金存放在較安全的地方,避免風險資產,在這樣的情況下,如何說服國際投資人,讓他們願意把資金貸給新興市場國家,便成了很大的挑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