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濟衰退將至!末日博士警告:嚴重程度勝金融危機

2020/03/18 13:44

紐約大學經濟學教授魯比尼(Nouriel Roubini)。(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有「末日博士」之稱的紐約大學經濟學教授魯比尼(Nouriel Roubini)17日警告,武漢肺炎疫情導致的全球經濟衰退,嚴重程度將更勝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而財政刺激措施對減輕經濟衝擊至關重要。

《Yahoo Finance》報導,隨著世界各國政府採取極端抗疫措施,許多華爾街人士預期全球經濟將陷入衰退。魯比尼17日受訪時表示,市場有理由悲觀,預期將會爆發1場非常嚴重但短暫的衰退,而市場可以期待的是,是否會有正確的財政刺激措施出現,至少必須達到GDP的3%。

目前,川普政府正在研擬大規模經濟刺激方案,包括向美國公民每人直接派發1000美元現金。魯比尼對此方案表示贊同,強調「無論你是年輕人、老人、有工作者、失業者、學生、曾經有工作的人、時薪工作者、小時工、承包商、零工還是小型企業,每個人都需要1000美元,否則此刻我們將陷入大蕭條」。

鑒於低迷的零售和製造業數據,魯比尼預期,美國經濟衰退將在本季開始,第2季經濟成長將出現萎縮,第3季「最有可能」出現萎縮,但如果現在實施貨幣寬鬆政策,並通過系統性隔離措施來控制疫情,或許到了6月、7月,疫情就會停止,或許到今年第4季,就會開始經濟復甦。

為因應疫情衝擊,聯準會近日將基準利率降至接近零的水平,並向市場注資數兆美元,不過魯比尼認為,美國經濟真正需要的是支持私人需求的財政刺激措施,尤其是在出口、消費、住宅投資、資本支出崩潰的情況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