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達人理財秘訣》唐祖蔭:台股何時落底?大家注意此訊號

2020/03/19 09:43

訪談影音

第一金投信投資長唐祖蔭。(記者胡志愷攝)

(唐祖蔭為第一金投信投資長,兼任國外投資部主管)

近期包含股市、債市、匯市、油市,甚至黃金,都出現巨幅震盪,這震盪絕對不是常理。往往這種震盪,我們都會跟2008年那個時候比較,事實上2008年也出現過類似的震盪,當然背後的市場恐慌是一回事,在我看來更重要的,是流動性不足的問題。

市場明顯有流動性不足現象

當市場在信心不足,第一件事情想做的就是抽離資金,把原本投資部位套現回來,就是在比賽誰賣得快。你就看到奇怪的現象,如果是一個經濟出現一些問題,或是股票市場在下跌的時候,一些防禦性產業、商品應該會不錯,可是這次黃金這樣跌,一下子可以跌個10%下去,你看公用事業股票,也跌得不少。

所以很明顯看到,這是一個市場恐慌所帶動的現金需求量,短期內突然升高。那現金需求量有很多,當然是因為我投資趕快獲利的因素,但很大因素是,金融市場在歐美、其實很多人用Leverage(槓桿操作),槓桿操作在碰到市場震盪大的時候,他唯一想做的是什麼?是趕快把槓桿解掉,把錢先套出來。

所以最近這段時間,尤其2月底跟3月,從2月24日道瓊第一次跌1000點,到3月中旬其實不到一個月,市場上幾乎沒有一個禮拜是平靜的。所以這部分來看,我認為在恐慌心態的情況下,大家急著想套現。

你看看其實包含聯準會的動作,不斷在提高隔夜拆款的額度,從1250億美元到1500億美元,從1500億美元到1750億美元。然後Repo(附買回協議),30天期以內包含3天、5天、7天、10天、30天的Repo,都已經破兆的額度,顯示出短期資金是缺的。

任何金融市場的操作,只要短期市場是缺的,就沒有價值面(Valuation)的問題,就是先跑再說。所以最近不到一個月的狀況,完全是一個市場恐慌的反射,我要先套現,這種狀況很少見,但是一旦發生,對市場的衝擊很大且直接。

唐祖蔭認為,在疫情造成市場恐慌心理下,投資人急著套現,市場流動性也跟著不足。(記者胡志愷攝)

回首多次金融風暴經驗 掌握產業趨勢方有勝算

對於投資人來講,目前的策略真的是要看本身是短、中、長的投資想法。例如很多投資部位,他必須要在短期或中期作定期檢視,這樣壓力會比較大,因為短期震盪大,短線本來就會有比較大的顧慮,所以這些投資人的動作可能會比較快。但是我們最近在看,因為我們基本上是以中長期投資為主,每次看到這種市場在震盪,不管是2008年、甚至往前2000年、1998年、1994年,甚至近期這10年,2011年歐債,2013年美國降評,2015年中國股災,其實每次危機當下都會認為是史上頭一次,對不對?但是過了以後呢,真的是勝者為王,就是你還要持續投資的人,必須持續再看準下一個趨勢。

至於哪裡才是底部?這太困難,對我們來講,猜指數跟時間是上帝才會做的事情。不過我可以提供一下,其實,真正的落底技術指標當作參考,因為技術指標往上會鈍化、往下也會鈍化,任何指標都一樣。MACD、RSI什麼都一樣,你過80、90會鈍化,低於20、30也會鈍化,所以那個事實上,因為那東西是試驗出來的,因為近期投資的金融市場,大家還是很恐慌,你看到的不只是價格的波動大、成交量的波動一樣大,那什麼時候會見到一個比較穩定的狀況,在我看來就是,量要縮下來,量要縮到大家想像不到,市場想像不到的程度。

台股日成交量縮到600億應是落底訊號

以台股來說的話,日成交量在700億以下,甚至600億以下都有可能,每一次台股上上下下,我記得2000年的泡沫的時候,台股曾經出現過一天好像只有3、400億,大家都覺得台股完了,那時候都是低點。

(攝影剪輯、整理/記者 胡志愷.謝羽蓁 策畫訪談/記者歐祥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