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幫素食者找吃的!興大生創意獲全國服務創新賽金牌

2020/03/12 18:31

幫素食者找吃的!興大生創意獲全國服務創新賽金牌。(圖:興大提供)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時下蔬食者愈來愈多,但有不少蔬食者常倍感不知上哪找吃的困擾,中興大學5名研究生團隊以素食者的視角出發設計服務,提出包括建立「蔬UP」蔬食地圖分享之社群品牌,建置「蔬UP美食推推地圖」等線上串聯服務,並發展出宵夜素食餐車等構想,滿足素食者需求,服務設計概念獲「全國服務科學與服務創新團隊競賽」金牌。

中興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碩士研究生廖珉軒、詹莉羚、解佳媛、吳昱蓁及楊鈞閎等5人,組成「生活服星」團隊,挑戰「全國服務科學與服務創新團隊競賽」,在學校教授鄭菲菲指導下,費時6個月的時間設計想法,學生的創新服務點子從十個決賽團隊中脫穎而出。

團隊成員詹莉羚指出,有一次跟著吃素的同學去逛夜市,眾人想找吃的大快朵頤,過程中才發現素食者可以選擇的食物不多,另也發現一般餐廳對於素食餐的標示並不明清楚,也讓素食者陷入點餐兩難;時下雖有不少美食地圖,儘管內容包羅萬象,卻多未能符合素食族需求,均讓素食美食者倍感不便。

有鑑於此,團隊希望設計多功能的社群網站,讓素食者能清楚「按圖索驥」,能快速找到可以大快朵頤的美食介紹;此外,很多人晚上常有吃宵夜的需求,素食者同樣面臨「沒東西可吃」的窘境,學生也發想如何滿足。

眾人經討論後,設計出「蔬UP」,建置蔬食地圖,將團隊去吃過且適合素食者的餐廳在地圖中做標示,包括純素食餐廳或一般餐廳有提供素食的餐廳均入列,幫助素食者享受快速找到聚餐場所的便利服務;另也建置素食宵夜餐車的服務,讓素食者深夜嘴饞都能找吃的等。

由於學生關注續貼近素食者視角,設計獲肯定,獲競賽金牌及10萬元獎金,學生倍感振奮,學生說,雖僅是構想,還未能付諸實行,但也鼓勵他們未來嘗試開發,盼真正幫助蔬食或素食者便利享受美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