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民眾勤洗手較實際!央行:回籠鈔券隔離1個月比美國、韓國嚴格

2020/03/12 13:10

外界關切台灣鈔券與硬幣是否隔離消毒?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說,回籠鈔券銷毀率約4成,剩下6成整理過後再流通到市面已是1個月之後。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散,先前傳出中國消毒鈔券,美國針對亞洲回籠鈔券也隔離2週,外界關切台灣鈔券與硬幣是否隔離消毒?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說,央行做法也是如此,且回籠鈔券銷毀率約4成,剩下6成整理過後再流通到市面已是1個月之後。

央行發行局局長施遵驊則表示,央行只處理回籠鈔券,市場流通鈔券與硬幣更多,民眾「勤洗手、不摸臉」比較實際。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日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做業務報告並備詢。由於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各地肆虐,美國日前宣布由亞洲回籠鈔券將做消毒、2週隔離;韓國也有同樣做法,包括蔡碧如、郭國文、何志偉與江永昌等立委均關切央行是否有收回鈔票、消毒以減少民眾受武漢肺炎疫情傳染。

蔡碧如質詢時提到,鈔票很髒,紙鈔印出要週轉22次,央行處理鈔券的標準作業程序(SOP)是什麼。

立委郭國文也詢問,為了防疫,部分國家針對來自疫區的鈔券採取隔離作法,台灣除了日常例行回籠券的處理,是否應有相關作法以未雨綢繆。

施遵驊表示,根據德國研究,病毒在鈔票上大概可停留5天。但一般民眾將鈔券存到銀行之後,銀行會統一回存至台銀,台銀整鈔後送至央行,央行再將品質不好的鈔券銷毀、補上新鈔,銷毀率約4成,經過這套流程,其餘6成舊超回到市面上流通已經經過1個月,民眾不用太擔心。

不過,施遵驊也說,央行處理的是回籠券,市面上還有大量流通的鈔券和硬幣,尤其硬幣超過158億枚,鈔票流通過程中也換過好幾手,防範病毒最有效方法還是勤洗手。

立委林楚茵建議,很多擔心鈔票會有傳染病毒,希望央行對外多宣導,甚至有沒有可能與衛生福利部疾病管理局(CDC)合作。楊金龍承諾,未來會在網站以及臉書上宣導,在疫情下如何放心使用鈔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